特別息 中美貿易戰 股市 股息 汽車股 內房股 投資有道

炒派特別息 要揭大股東底牌 呢隻收租股有得炒|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特別息.投資有道】上文精選十隻股息率最高達10厘的股份。除此之外,投資者還可以聚焦於有望派發特別息的公司。惟投資者要對個股有極深入的認識及信念始能大獲全勝;否則,隨時賺息蝕價損手而回。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iStock、unsplash

炒作派特別息概念股向來不易賺錢,因為最大風險為當盡派現金後,投資者走得快好世界,沽貨稍有遲疑,隨時要賺息蝕價。

最新的教訓為和記電訊香港(00215)宣布派特別息每股0.8元, 除淨前股價一度高見3.47元。 惟在5月14日除淨後,股價一瀉如注,股價最低見1.81元。

另一個教訓為電能實業(00006),狂派特別息後,猶如被公司陰乾。近年股價都未曾返回當時的高位。

其實,當個別公司突然宣布出售重大資產或宣布派發特別息,投資者屆時才入市已經盡失先機。因為股價已經反映了大部分出售資產的特殊利潤及派發的特別息。

像近日中華汽車(00026)宣布以23.75億元,出售英皇道625號商廈一半權益,估計錄得9.7億元的特殊利潤。

然而,其股價翌日急升13.3%, 市值增加6億元,已經反映大部分出售物業的利好因素。

故炒特別息投資者要練就一身看穿管理層心意的工夫,例如及早洞悉管理層有出售資產的意圖,或大股東有資金需要,始能及早部署坐享特別息的投資機遇。

現時比較有把握派特別息,而股價又未反映這個利好因素的股票為鷹君(00041)。

鷹君有機會再派特別息

鷹君將於年內推售位於白石角新盤朗濤,而樓面達73萬平方呎。 以近日同區灣日灣II以平均呎價14,000元推盤計,朗濤可套現102億元,可以視之為重大物業出售。

事實上,由2003年至今,鷹君每次出售資產都會派特別息。2006年將花園道1號以190億元出售予冠君產業信託(02778),隨即向鷹君股東派發每股5元股息。

2008年鷹君再向冠君以125億元出售朗豪坊,鷹君股東獲派每股2.7元。 近年鷹君以商業信託形式將香港酒店資產分拆上市,再向鷹君股東派發每股1元股息(見表)。

統計這三次出售資產,出售作價總額為475億元,而三次特別息共派發53億元。 換言之,特別息總額相當於出售作價總額約11.2%。倘今次開售朗濤一如預期套現102億元,估計可以派發特別息11.4億元,折合每股約1.6元。

美國收息股 逆市創新高

雖說是「六絕月」,惟美股多隻股票近期接連創新高,他們往往是收息股。除典型高防守性的REIT外,原來多隻與民生消費相關的美股亦逆市跑出。

全球炒作5G概念,從中國鐵塔(00788)炒到American Tower Corp(美股代號:AMT)。 後者以REIT架構上市,規定須將應納稅所得的90%向股東分派。

在收息及5G概念下,American Tower股價逢關過關,股價一度升至210.25美元的歷史新高。 要數防禦性高的股份,牛氣沖天時並不起眼的民生消費股亦是其中一棵「救命草」。

最近這類股票亦先後破頂,似反映投資者預期經濟將會步入衰退,故率先買入做護盾。例如超市股Costco Wholesale Corp(美股代號:COST)股價最高報251.01美元。 另一隻超市股Dollar General(美股代號:DG),股價最高報130.42美元。

Hershey Co(美股代號:HSY)股價一度升至133.55美元;飲品股Pepsico Inc(美股代號:PEP)股價亦曾高見130.9美元。 若經濟進一步疲弱,以平價超級市場為定位的Dollar General就會漁人得利,業績增長分分鐘較其他零售股更勁。

Dollar General受惠長期糧尾 Dollar General就如美國版的「十元店」,所售產品不超過10美元,平均單價約4.1美元;70%產品定低於此水平,90%產品6美元就有交易。 對於低收入或長期糧尾人士,絕對是「平靚正」之選。

而Dollar General的門市多集中於美國較窮的州份,而且分店密度極高。GlobalData Retail統計,全美有75%人口到任何一間Dollar General分店,只要五分鐘路程,名副其實「梗有一間在左近」。

其定位明確,目標客戶為低收入的一群。它們一般沒有信用卡、難以負擔網購運費,故電子商貿掘起亦無阻其業務發展。

更重要的是,政府派發的食物券(SNAP)有使用限制,只適用於特定店舖。 據最新發布2019年首季業績, Dollar General多個指標均有理想增長。淨銷量按年上升8.3%至66億美元;同店銷售升幅為3.8%;營業利潤達5.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4.5%。

日常消耗類產品(如食物、飲品、沐浴用品等)佔淨銷售額近80%, 經濟差時不但不會令這類貨品的需求大減;相反會更堅挺,有別於一些高級商品如手提電話、珠寶、汽車等。

故即使貿易戰繼續打下去,業務依舊平穩甚至長足發展。 值得留意的是,當一隻股票升穿歷史新高,股價往往易升難跌,上述數間企業的股價,能否於年內再創新高?即管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