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賣 投資 股市 股票 美國 股神 畢菲特 投資有道

不同地區做法有異 教你構思炒賣策略要訣|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炒賣.投資有道】早前連續六期為讀者介紹了不同期權操作要訣,當中由最簡單的期權四式說起,及後講述期權世界的等價交換,指出期權操作並無對錯之分,再深入探討到波動風險溢價、市場中性策略,以及跨價組合的秘訣等課題,相信讀者們對期權已有一定了解。今期筆者打算探討一下於不同地區的市場中,能夠運用並且獲利的策略。

撰文:蔡嘉民|圖片:新傳媒資料庫、iStock、unsplash

不時也會有人問筆者怎樣構思交易策略,因為學成了技術及方法後,最易遇上的樽頸位就是策略的建構。

情況就像大家都懂寫中文,大家都懂中文文法,但怎樣建構琢磨整篇文章的內容,就一點也不簡單。

以筆者平常操作的工具為例,包括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期貨等,不外乎是兩大類策略:一、方向交易策略,即買升跌;二、市場中性策略,即套戥(Arbitrage),或者買入會跑贏的資產同時沽出會跑輸的資產等策略。

要構思策略,必先了解並決定策略是在市場中賺甚麼錢。 例子一:在方向交易策略中,環球宏觀(Global macro)經濟交易是較長線的一類,此類策略的交易員買賣,就是認為他們會比市場中其他參與者更準確地預測未來的經濟。

清楚自身優勢所在

譬如市場大部分人認為息率會持平,但有些交易員則認為會出現降息,於是買入美債期貨作投機。

例子二:同樣是方向交易策略中,較短線的,例如監察不同數據,如資金流、期權異動、市場氣氛等資訊進而作出交易的交易員,他們就是相信自己發現了一些隱藏資訊,或者掌握著更多資訊,因而能比市場中其他參與者預測得更準而獲利。

例子三:方向交易中最短線的,可能是一些價格動能交易,如趨勢跟蹤、均值回歸等,此類交易員則認為他們辨認市場趨勢的能力比平均高,或者有更快的交易程式執行下單,以捕捉市場機會。 以上就是數個例子,說明構思策略前,必須清楚自身優勢在哪,並且預期從市場中甚麼地方獲利,這樣才有較大機會找到持續高勝率的策略。 中美炒賣策略大不同 那麼,是否世界各地不同市場也能採用同類策略呢?

交易員習慣把交易世界分為三大時區:亞洲時區、歐洲時區、美洲時區。 要知道,美國是最早期已發展的市場,擁有天量成交額,以及數之不盡的產品,簡直琳琅滿目;而美國市場上每天已有超過一半的成交金額來自高頻交易,即大部分買賣也是由極快速的程式作決策。

由此可見,美國市場較為成熟且有效(Efficient),錯價機會亦較低。 在此補充一點,高頻交易、程式交易等都非常注重短線的利潤;相反,不會隨意冒險長線持有倉位,所以美國市場於較短時間間距是非常有效的,一般投機者應不能以簡單套戥策略或者短線交易獲利。

相反,亞洲市場的程式交易並無美洲市場般悠久歷史,不少交易公司還在發展自動化交易系統,因此內地或與內地相關市場如香港,並不完全有效。 亦即是說,炒家可擁有更多空間,靈活地構思各式各樣的策略;相反,美國於普遍投資者來說,則是較適合用作長線投資或買賣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