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 特朗普 貿易戰 墨西哥 關稅 港股分析

中美貿易戰 關係持續緊張 呢隻6厘高息基建股 可攻可守|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港股分析】中、美雙方陷入僵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週日(6月2日)以八種語言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出在協議正式達成前一切都只屬討論,否認立場倒退,並批評美方曾三次出爾反爾,需為會談受挫負上全責。中方擺出強硬及高姿態立場,短期似難有利好消息公布,6月市況有機會繼續「陰跌」。

撰文:姚浩然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iStock、unsplash

中美貿易戰 談判遇阻礙

國務院發表白皮書,主要反駁早前外國媒體報導所指中方立場倒退,大幅刪減協議草案文令中、美談判遇到阻礙;筆者認為,白皮書以八種語言發表,目的是向世界主要國家表明自已立場,向美方展示強硬的回應。

同時,在白皮書的內容,已講明了不接受不合理的高要價;不接受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要求;要取消從貿易摩擦開始以來所加徵的全部關稅,並強調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的基礎下才可繼續進行磋商。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

此外,中方亦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一些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內地暗示在必要時,或會限制出口稀土往美國,以回應美國「封殺」華為及遏止內地科技發展的崛起。 筆者認為,一旦內地正式宣布落實禁止出口稀土往美國,不排除美國又會再出新招,預料中、美兩國短期貿易關係持續緊張,為股票巿場帶來利淡氣氛。

除了與內地打貿易戰外,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五(5月31日)突然以太多非法移民經墨西哥進入美國為理由,宣布從下週二(6月11日)開始向墨西哥商品加徵5%的關稅,並於7月、8月、9月及10月,每月上調關稅5%,直至達到25%上限。 墨西哥作為美國鄰國兼重要貿易伙伴,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發展不利。

筆者認為更具深層意義的是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經過一段長時間商討,簽署了《美墨加協定》(USMCA)以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特朗普一聲令下要向墨西哥開刀加徵關稅,或令內地對美國抱懷疑態度;即使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也有可能找其他理由或藉口,再向內地加徵關稅。 因此,中美兩國元首於月底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會否會晤也不能確定;即使會晤,恐怕亦難達成協議,能夠在會晤後訂下重啟會談時間表,已算為理想的結果。

恒生指數於5月急挫近一成,投資者非常關注6月港股表現如何。 筆者認為,5月港股急挫的原因包括中、美出乎意料之外地未能簽署貿易協議,且爭拗擴散至科技戰;以及人民幣匯價急挫,兌美元從6.7水平回落至6.94水平,貶值幅度達3.5%。

展望6月,中、美貿易爭拗升溫至科技戰已在市場逐漸消化;若非再有突發性負面因素出現,港股走勢有機會持續反覆下滑,但跌幅會較5月温和。 隨著美國經濟漸見疲弱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巿場憂慮美國經濟快將步入衰退,巿場憧憬聯邦儲備局減息,投資者積極吸納美國國庫債券,十年期國債孳息率跌至2.1厘。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面對貿易戰升溫,將以合適方法保持經濟穩定增長,而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有機會快將減息。 根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聯儲局今年有機會減息一至兩次。 由於巿場預期美元減息,避險資金流入黃金、日圓及美債,減少了流入美元,美匯指數從98水平回落至97水平。

美元匯價轉弱,紓緩了人民幣的貶值壓力,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短期將在6.91至6.96之間上落,較5月貶值逾3%為佳。 恒指有機回補裂口 故此,筆者預計港股6月跌幅會較5月小,不排除恒指有機會回補今年1月初遺下的裂口位約25,900點至26,000點。

市況偏弱,投資宜以防守為先。多隻公用股如香港中華煤氣(00003)、中電控股(00002)在近期跌市中也跟隨大市回落,避險防守力降低。

反而,筆者過去兩週推介的公路股表現不俗,當中深圳高速公路(00548)股價更能逆巿創52週新高,浙江滬杭甬(00576)也回升至接近一個月高位。

筆者認為個別收入穩定,而且股息率達5厘以上的公路股,防守能力更強。 越秀交通基建(01052)2018年度盈利10.54億元人民幣,較上一年同期上升11.2%,集團旗下項目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未來可受惠大灣區發展。

按巿場預計,2019年度預計巿盈率約8.22倍,股息率6.46%,估值吸引。 倉位方面,新鴻基地產(00016)股價跌穿126元止蝕位,本倉於週一(3日)以123.3元沽出了500股止蝕。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騰訊控股(00700)、中國生物製藥(01177)、華潤置地(01109)及港交所(00388);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中電控股(00002)、新鴻基地產(00016)、華潤置地、中國生物製藥、銀河娛樂(00027)、舜宇光學科技(02382)、港交所及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