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談 牛油果 李斯特菌 食物中毒 牛油果生熟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牛油果皮含李斯特菌 點樣避免食物中毒|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牛油果.生活趣談】不少人愛吃牛油果,貪其方便又健康!但原來處理牛油果都是一門學問,如果處理不當,後果或會引致食物中毒!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公佈一項研究,發現牛油果皮含李斯特菌,可引致食物中毒,呼籲市民要徹底清洗牛油果皮才進食,以防受細菌感染!

撰文:Sakura|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新假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研究:牛油果皮含李斯特菌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簡稱FDA)早前公佈一項研究,指於2014年至2016年期間,收集了1,615個進口和本地種植的牛油果,進行樣本測試,發現當中果皮測試中的361個牛油,其中有64個(17.7%)含李斯特𦯷菌。

美國FDA表示雖然李斯特菌對健康的成人沒太大影響,但孕婦、老人家、免疫系統較弱人士就容易受細菌感染。

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部分患者嚴重會出現併發症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所以必須要注意個人衛生!

食牛油果必須先洗淨

美國FDA建議市民在進食牛油果必須先洗淨,切開牛油果的生果刀都必順清洗,以防刀面沾上細菌再帶入果肉中。

另外,切完果皮後要立即食用,因為一但接觸到空氣,果肉就會迅速變棕色,然後就更容易接觸到細菌。

同場加映!如何辨認完熟牛油果?

熟牛油果特徵1.睇表皮

根據《Nutrition Diva’s Secrets for a Healthy Diet》作者表示,深綠色至紫棕色的外皮是成熟到最完全的顏色。如是青綠色,你至少還需要等待4至5日,稍稍為變黑,還有綠色的底,就表示1至2日的時間差不多。

熟牛油果特徵2.輕輕按壓

另外可以用手輕輕按壓牛油果,如感覺到有微微軟熟而有彈性,絕非如按在牆上的死硬,也代表其狀態為接近完熟可食用。

熟牛油果特徵3.果蒂

亦有網上流傳的方法,就是將牛油果頂端的果蒂揭開,如果呈深綠色,代表狀態完熟,接近可食用;但如果是青色,則代表仍未熟透可食;如果蒂為棕色就代表已經過熟了。

牛油果保鮮方法

雖說空運的牛油果品質較優,但牛油果切開後擺放太久,同樣會有氧化的情況出現。如果牛油果只吃一半,想貯存保鮮,可以擠些檸檬汁或白醋、壽司醋在牛油果上,然後用保鮮紙包實,再放入雪櫃,這樣大約可保鮮2日左右。當然,新鮮水果最好就盡快食用吧!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