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 恒指 基建股 食品股 貿易戰 投資有道

投資不要太浪漫 勿以價格 作買股決定|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投資有道】美國「股神」畢菲特曾經說:「股市短期是一個投票機器,長期則是一個體重計」,意思是指股價短期反映市場上投資者的供求,可以因情緒化而脫離現實,長期則會反映上市公司的客觀價值,還是會被拉回正軌,跟著實際發展而走。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庫、istock

投資新概念

股市經常會有主題概念的出現,好像今年港股市場上的第五代流動電話(5G)投資概念。 事實上,買入概念股並無不妥,因為市場亢奮時,股價可以升上天,但須清楚是在投機,做好風險管理作保護,以防股價隨時重回地面。

以5G概念股的龍頭中國鐵塔(00788)為例,行業及生意也很實在,但不代表必定如市場想像般美好,何況估值也在超高水平。

3月中鐵塔股價為1.85元水平,4月下旬已升至2.33元高位,惟5月底卻跌破起步點,回落至1.76元收市。

勿以價格決定購買股票

若視之為投機,當股價跌破「上升軌」時願意止賺沽出,還是有利可圖。 畢菲特也曾說:「世界上最笨的事情,就是看到股價上揚就決定要投資一檔股票。不

要以價格決定是否購買股票,而是要取決於這個企業的價值。」 讀者或許會認為,5G是全世界的未來,現時有買貴,無買錯,股價只是短線下調,暫時變「蟹」沒問題,股價長線還是會升,投資還是會取得盈利。

不過,試試回看千禧年的科網股風潮,投資者知道科網已交足功課,成功改變了整個世界,可是當時買入科網概念股,至今還有正回報的,其實並不多;可以賺大錢的更少之又少。

當時,Google只是初生之犢,尚未上市,投資者只可選擇買入科網龍頭股Yahoo!,相比於買入網購龍頭亞馬遜(Amazon),回報可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科技發展是以指數型增長

投資是有關金錢的事,骨子裏非常實際,不要想得太浪漫。概念就是很浪漫的事情,有無限想像空間。

不過在投資世界不會維持太久,因為浪漫始終不能夠醫肚。 為甚麼一種劃時代的科技,往往在投資市場會造成泡沫?

因為科技發展並非線性,而是以指數型增長(exponential growth),形狀就如向上的拋物線。 初時發展較慢,時間愈久,增長卻會愈來愈快,可是新科技往往給人無限憧憬,很多人認為其很快可以改變世界,很浪漫的事情!

可是,這樣便造成落差,初期過高的期望,造成泡沫,實際發展卻跟不上,泡沫便就此爆破。 不過,當大家遺忘了這個新科技時,有些真的會被淘汰,惟長進的便會踏入急促發展階段,若有本事於此階段找到乘勢而起的公司,回報會很不錯,尤其是選中勝利者的機率比泡沫時高上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