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辭職 辭職, 同事, 上司, 轉工, 裸辭, 藍橘子, 工作, 經一專欄

打工仔賴死唔走 返工做到喊 但不辭職的3個原因|藍橘子|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不辭職的原因・經一專欄】為了生活,除非你是富二代,不然每個人都需要工作,但絕大部分人都不喜歡上班。相信以下情況反映很多上班族的日常。

撰文:藍橘子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不辭職 但返工做到喊

早上起床,嘆一口氣,問自己:「到底我為了什麼要這樣辛苦。」然後換好衣服上班,回到公司,被周圍的氣氛帶動,漸漸投入工作,終於撐到下班回家,洗完澡一整天時候沒了,你再嘆一口氣:「唉…到底這種日子要維持到什麼時候。」有沒有想過,為何做到想死,但卻不能離職或轉工作呢?

最近,身邊一位朋友正面臨這樣的困境,他在某大公司做市場推廣。他剛大學畢業就幸運地進入了一間大公司。為了擺脫「90後又懶又唔捱得」的壞印象,他拚了命工作。但是,工作上的壓力與長時間工作夾擊,他漸漸感到吃不消,身體開始出現異樣。

辭職也不敢

皮膚變灰,頭皮出現硬塊,耳鳴,失眠…最後家庭醫生引介他看精神科,證實患有焦慮症,醫生看他還很年輕,建議他盡快辭職休養身體。本來他害怕辭職之後每日都待在家裡,會受到家庭壓力,但身體狀況變差,最後真的撐不住了,聽從醫生的建議遞交辭職信,但沒想到上司的一番話,使他收回了辭職信。

「年輕人,知道工作最重要是什麼嗎?守信用。你把整個Project丟棄,拍拍屁股說要辭職,怎樣面對跟你一起拚博的同事?你有沒有尊重過自己的工作?有沒有想過,將來見工面試,別人問你上一份工作為什麼要辭職,你要怎樣答?難道說因為工作太辛苦嗎?」

他不敢辭職,每日吃藥但身體卻每況愈下。

「工作」三大元素

「工作」有三大元素,使很多人在做到想死還不敢辭職。

首先,當然是生活能夠正常運行,衣、食、住、行每樣都需要錢來維持,而且年紀愈大,生活開支壓力會愈大。另一方面,一個人的職級、薪水、權力都是展示個人價值的途徑。最後,就如這位朋友的情況一樣,同時受著外界標籤、公司內部、家人三方壓力…逼使他放棄健康也不敢辭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