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做生意致富法則(三)

社會熱話

廣告

不要停留在「一人公司」

當系統成功時,就可進行系統複製(當然不是盲目複製),令業務能以「乘」的形式倍增。

而在整個系統的末端,就是產品及售後服務,但不要視產品是唯一的重點,生產出最好的產品未必一定能賺錢,反而保持產品的質素更重要。

很多大型連鎖店都只是出售一般質素的產品,但已經可以賺大錢,因為她們的系統良好,能控制成本,並且令產品保持某個程度的質素,同時建立了公司的形象,定位在某個層次,吸引了某個層面的客戶群,已足夠賺到不俗的利潤。

做生意能成為致富的途徑,因為有「乘」的效果,但若生意只停留在「一人公司」,或生意多年來都沒有擴充,這根本就同打工沒有分別,都是將財富以「加」的形式去累積,致富同樣是遙遙無期。

要賺大錢,便要擴充業務,而請人可說是必要的手段,老闆若凡事親力親為,只會令業務無法擴充,因此一定要懂得授權,這樣能為自己騰出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而聘請專於該範疇的人處理該業務,比起自己做更好,因為他於該範疇的能力比自己更專長,這樣的配搭能為公司產生更大的效益。

要懂得用人

在一間公司裡,主席的角色是領導,如同大腦的角色,而員工就像手腳一樣。大腦一個決策、一個指令,身體各部分都因此而活動;若主席放太多時間去做員工的角色,公司就會出現問題。

企業顧問指出,不少企業出現問題(以中小企較多),就是由於主席的大腦角色不足,令公司各部分缺協調,又或主席花太多時間做員工的工作,以至忽略了更重要的工作。

作為公司的主席,要做的是決策,如訂下公司的發展方向、計劃、目標、決定重大事項,提升公司長遠的質素及盈利,創造財富,但執行方面則要員工配合。因此,主席要做的,乃是選擇適合的員工、訓練員工、激勵員工,令公司上下各部門能有效協調運作,正確地執行大腦所發出的指令。

要令生意愈做愈大,就要懂得運用別人的力量,借他人之力幫自己去建立財富,只有這樣才能發揮「乘」的法則。

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是一個很重視人才的企業家,他曾說過:「就算我的工廠全被大火燒毀,只要和我一起奮鬥員工還在,不出一年,我又會成為百萬富翁」。而他對自己的用人能力亦十分自豪,在卡內基的墓碑上更寫著:「埋在這裏的人,懂得掌管運用比自己更優秀的人」。

其他文章:
【做生意致富法則(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084

【做生意致富法則(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096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做生意致富法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