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談 牛津英語詞典 新詞彙 港式英語 中國大媽 玻璃心 Add oil

中國大媽 玻璃心都有得譯 牛津詞典加入港式英文 一文睇晒|牛津英語詞典|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中國大媽.生活趣談】Add oil大家就成日用,但大家又知不知,Add oil一詞正式加入《牛津英語詞典》。除了Add oil,原來「中國大媽」、「玻璃心」等字眼,都已經納入詞典,一齊看看「大媽」的英文是甚麼吧!

撰文:肥龍|圖片:中新社unsplash、Oxford|資料來源:Oxford

Add oil加入《牛津英語詞典》

小時候寫作文,總試過直接翻譯「加油」的英文為Add oil,每一次都會俾老師糾正,其實加油之所以會被港人譯成Add oil,是因為Add原是加的意思,而Oil就是油,因此,港人便稱加油為Add oil,以為是港式英文?NO! 原來這個說法早已被牛津英語詞典認可!

在詞典例子中,一共列舉4 個「add oil」的引句(quotation),如英國駐港學者 Andrew Mitchell 的句子,「If we really are serious about being Asia’s World City, we still have a lot of work to do. So add oil, everyone!」,意指「若我們想成為亞洲世界級城市,仍然有很多進步空間,請各位加油!」這次牛津英語詞典正式加入「add oil」一字,可見港式文化的國際地位。

《牛津英語詞典》中的港式英語

《牛津英語詞典》(每兩至三個月便會進行一次更新,加入新詞彙的準則有三個,包括:時間性、國際流通性、使用頻率,該詞彙必須在不同地區被廣泛使用,而且具一定使用率,才會納入詞典。

除了Add oil,還有其他有趣詞彙,例如「Dama」,這個詞語直譯自普通話的大媽,意指一群有影響力而經常於公園聚集的中國中年女性,而「Snowflake」這個詞語原本用意是雪花,但近年不少人用作形容玻璃心,意指該人容易心靈受損,就像玻璃般易碎,諷刺他們的自我中心極大,些少事也可觸動情緒。

另外,更有「Me time」一詞,意指個人的專屬時間,當中沒有任何工作、任何應酬、任何朋友陪伴,是自己和心靈的相處時間,能夠沈澱思緒,為自己充一充電!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