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

順流五個浪基本原則 7月港股 好戲上演 |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社會熱話

廣告

港股投資有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6月18日)正式宣布競逐連任,同日不忘在Twitter發文造勢,隨便一句話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敲定6月底會面,即把美股大幅挾高,再次把「無中生有,自製需求」的技倆發揮得淋漓盡致。

撰文:傅允軒|圖片:中新社unsplashiStock

本欄在兩期前預先揭露這技倆,箇中關鍵並非在發布「好消息」的時機,而是在這「好消息」發布之前的一連串部署。
隨便舉行一次「習特會」,例如在2017年4月份習近平訪美,市場在兩人會面期間並沒有特別反應。
今時今日「習特會」之所以變成利好消息,全因特朗普過去一年,努力營造中美對立的「真人騷」所使然。
先營造一個利淡的氣氛,然後再把這個精心炮製的壞消息消除,無端白事就變成了好消息,就是整個「特式自製需求」的玩法;美墨貿易戰就是一個例子,筆者相信中美貿易戰最終也是同一套路。

【港股】大戶明沽實買挾淡倉

如果股民稍有聯想力,應該不難察覺這種玩法熟口熟面,原因是這招在個股的操作中十分常見。
就是以相同的手法,先努力散播利淡消息, 當累積了一定淡倉後,才一舉上演全民大挾倉。
由於持有好倉的成本遠較造淡為低,所以一旦出現上升突破,不論在挾升的持久力及幅度,都一樣十分驚人。

【港股】料爆升幅度驚人

上週本欄列出了實際數據,道出當前「中美世紀角力」的鬧劇有如打摔角,雖然拳拳到肉,偶有錯手打到流鼻血,但重點是打極不死。
只要到時到候把中美摩擦這個自導自演的利淡消息解除,可以預期爆升幅度將會十分驚人。
至於中美和解這個「好消息」何時會上演,筆者估計未必會在6月底的「習特會」,原因是現在距離明年大選還有一段時間,如果筆者是特朗普,不會輕易在這個時候打出這個爭取選票的籌碼。

【港股】「中美摩擦」影響最深是聯儲局貨幣政策

當然,為了滿足美國選民的英雄感,這個和解很有可能會是在內地作出適當讓步之下而達成;至於何謂適當讓步,特朗普大可與「跟他建立了良好私人友誼」的習近平相談,毋須我們多想。
過去一年多受到「中美摩擦」最深影響的不在股市,也不在經濟,而是美國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

4月份,本欄率先獨家剖析特朗普的造市手法,其中有一段在4月27日發布的原文如下 :
「按特朗普的資產分布來看,貿易戰這場戲是有必要繼續演下去⋯⋯只有世界經濟持續蒙上陰霾,從而干預各地央行的貨幣政策,股市與樓市就有運行⋯⋯對好友來說,期待的是貿易戰不要停打,這可能會令市場短期出現陣痛,為的卻是往後升得更高。」

果然不久之後,特朗普便一如所料跟內地反面,再以貿易戰勾起事端,直令本來在加息的聯儲局,今天變成了要減息。
「收水」變「放水」,結果美債就被挾了上去,而美債則是中國與美國的共同利益羈絆。
不要忘記還有一個隱藏在最當眼的秘密 ── 特朗普家族的本業,也受惠於此。
技術上,恒生指數週線圖剛以「大陽燭」突破上揚,日線圖也造出了一個超過400點的「突破裂口」,反映一波全新的升浪已經開始。
6月至今的升市暫時只出現了「升、跌、升」三個浪,如果這是新一組升浪,根據「順流五個浪」的基本原則,7月份還有好戲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