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FinTech領袖頻道, 前財爺, 曾俊華, Bowtie, 顏耀輝, 經一專欄

【FinTech領袖頻道】遇到前財爺曾俊華 命中注定與薯片叔叔合作|經一專欄

理財

廣告

FinTech領袖頻道・經一專欄】一年一度的大型初創及科技會議RISE即將舉行。多年以來,會議錄得超過10,000的參展人數,評價好壞參半,有人滿載而歸;也有人認為會議名過其實。2018年的RISE,筆者邀請Bowtie的醫務總監Jacky博士到會場「朝聖」,吸收初創方面的「日月精華」。
撰文:顏耀輝 ・ 保泰人壽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FinTech領袖頻道】遇到前財爺曾俊華

畢竟Jacky曾在前線醫療工作,雖然換上恤衫波鞋,但談吐間仍然散發著醫生語重心長的氣息。在會議期間的其中一天,筆者收到Jacky的來電說: 「阿Fred,我在RISE見到『薯片叔叔』。」

筆者回答: 「哪裏賣薯片?」
Jacky解釋: 「我遇到前財爺曾俊華呀!」
筆者說: 「曾俊華?即刻『抄佢牌』!」

野生捕獲曾俊華

然後,Jacky便衝向曾俊華(John)問好,簡單介紹公司背景,並且交換聯絡方法。當日John一直向市民揮手,有問必答,場面相當親切。2018年底,Bowtie取得香港首個虛擬保險公司牌照,筆者及團隊均為此興奮不已。在思考公司發展的同時,筆者想起John必然熟識香港社會民情,其正面及「落地」形象,很適合擔當Bowtie的顧問。

見面傾談時,John指本港保險業的透明度低,產品複雜,銷售方面沒有突破,局限了市民的選擇。對此,筆者與John在理念上產生共鳴,並了解他於08/09年度擔任財政司司長時,已在「財政預算案」預留撥款,推動公共醫保,可惜最終未被執行。

筆者心想與John志同道合,便大膽邀請他出任資深顧問,惟筆者心裏已打定輸數,心知前大人物應不會輕易接受邀請吧?想不到,John竟然一口答應。

如此,John便成為了Bowtie的一份子。他認為Bowtie團隊勇於嘗試,亦有一份難得的保險初心。隨著科技進步,他相信市場需要一股新力量,透過專業加上科技,將基本醫療保障帶給每位香港市民。老實說,John沒有教我們做生意,反而教我們怎樣做人: 「凡事不要唯利是圖,但求問心無愧」。他問: 「究竟精算師與醫生會買怎樣的保險產品。反璞歸真,先忘記銷售及盈利的考慮,從心底設計一份自己也認為貼心的保障。最好的産品就是最好的品牌。」

此話一直放在筆者心裏,無言感激!今年4月3日,Bowtie的網上保險平台及自願醫保產品面世,John當日亦有現身開幕典禮。在開始前,筆者給了John一條深灰色的煲呔。John被稱為「薯片叔叔」,是因他的鬍子造型與一個薯片產品包裝上的人物一模一樣。無獨有偶,這產品包裝上的人物也是打煲呔。筆者認為,這不是偶然,相信彼此的合作是命中注定。

編按: 作者顏耀輝(Fred)是一位打煲呔的精算師。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Bowtie的創辦人及聯合行政總裁。他曾於芝加哥、多倫多、倫敦從事顧問工作;喜歡結交志同道合的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