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美容 必瘦站 大家樂 莎莎國際 港股分析 投資有道

經濟不景仍會光顧 隨處可找到的防守股|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經濟・港股分析】對不少女士而言,美容扮靚是必需品,經濟欠佳時仍會光顧,以前有所謂「口紅指數」,便是指經濟不景時,唇膏銷量反而更好,因為怎樣也要逗自己開心,形象面子還是很重要,所謂「輸人不輸陣」。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photoAC

發展至現今社會,豈止一支口紅便能滿足,護膚也很重要,瘦身也是部分人的基本需要。

加上向來使用的品牌、公司,奏效便很少會轉用其他的品牌或公司。黏性很高,不輕易因經濟不太好,便轉用較便宜的產品。

所以美容護膚甚至瘦身股,若然質素不差,派息又理想,也可算是經濟不景下的防守股。

公布上半年業績不久的奧思集團(01161)雖然不算標青,但因派息慷慨,股價近日也呈強。近年業績增長理想兼派息比率超過100%的必瘦站(01830),股價更屢創新高。

快餐股競爭加劇

怎樣可以物色防守股?早前港股因擔心中、美兩國博奕,致全球經濟轉差而持續弱勢,可看看哪些公司的股價仍然堅挺,甚至上升,然後從中選取質素優良的股票;若果公司業務的現金流及派息皆理想,更可謂錦上添花。

近日股價走強的公司,國際家居零售(01373)可算其中之一,業績也符合上述條件,主力開設的日本城店舖,銷售平價家居用品,由於是生活所需,不太受經濟影響。

再者,若在民居聚集地方逛逛,便可發現日本城最近一年開了不少新店,如便利店般「梗有一間喺左近」,管理層也非胡亂開店,會就每間分店可幅蓋多少人口最適合為基礎,開多了分店反而帶來業績的增長,加強防守性。

另外,飲食也是必需消費,惟消費者可選擇食得好、食得普通、食得便宜,或食得貴,雖云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但經濟不景時,食大餐的需求也會減少,貴價餐廳的生意也會受影響,所以並非全是佳選。

至於快餐股,以前在經濟較差時,業績反而向好,為不錯的防守股,惟現時相對便宜的食肆多的是。 冰室、現代版茶餐廳成行成市,因此剛公布業績的大家樂集團(00341),香港市場收入錄得20年來首度倒退。

筆者認為,主因是競爭較以前激烈,所以致勝之道在於成本控制,這方面大家樂過去一年度做得不錯。

集團透過毛利率提升,在收入按年持平下,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純利按年上升達17%;不計特別息的每股派息也增加,較市場預期理想,股價於業績公布後一週內升了超過12%。

莎莎防守力下降

不過,莎莎國際(00178)已失去以前的防守力,近年派息比率雖然如必瘦站般超過100%,但收入及盈利卻有點停滯不前,而每股派息事實是倒退之中。

截至今年3月底止18/19年度下半年,隨著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內地遊客上升,生意卻倒退,明顯是受到到處可見,愈開愈多的藥妝店影響,管理層也承認此點。

內地業務下半年雖然接近止蝕,但未見形勢有大轉變,未算見曙光;網購業務仍差,似乎一直也追不上市場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