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 聯邦儲備局, 投資有

港交所平保快破頂 中長線持有 以恒指27,000點做止蝕|投資有道|傅允軒

投資

廣告

港交所平保快破頂・投資有道】最近兩星期最為利好的消息,不在中美關係起跌,也不在聯邦儲備局轉吹鴿風,乃在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宣布競逐連任。雖然這個結果早已估到,但估到跟肯定,始終有點分別。

撰文:傅允軒|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癲傻大不同

說這個宣布屬於好消息,原因是不難想像未來一年特朗普的施政都會以此作為重心。 沒有人會自找麻煩,如果現在把經濟搞得一塌糊塗,萬一連任,接下來四年任期的手尾將會有排執。 合理地推想,就算特朗普真的有意搞事,還得等待2022年之後,「蘇州屎」大可留給2024年後接任的下屆政府去處理。

歷史上很多所謂大事,在當時被世人過份吹噓,事後回看卻是笑話一場,筆者親眼目睹的就有1.5宗。第一宗笑話是在1999年瘋傳一時的「千年蟲」,各國政府與商家為此投放了不少資源,結果在全世界嚴密戒備之下,乜事都無發生。誰人買貨值得深思 另外半宗笑話,就是今天所謂的中美角力,因為未完,所以暫時只看成半宗。

中美角力如美式摔角

最近幾期筆者把中美角力形容為美式摔角,一點也沒有不恰當。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就如摔角擂台上的爆烈旋風腿、堅固十字鎖、鎖頸炸彈摔,招式雖然華麗,但都沒有打死人。 這不是筆者的虛想,而是已經發生了的事實。在中美對戰這一年間,壞消息充斥市場,結果美股快要「跌」到上歷史新高,而港股跌來跌來去,恒生指數仍有27,000、28,000點。

在全世界都在懼怕中美乜乜戰而沽貨之時,到底誰人在買貨 ? 習特舞劍,劍指的卻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自從聯儲局屈服於貿易戰而轉吹鴿風之後,美債接連被炒高,中美兩國從美債回升的獲益,已非貿易戰所損失的小數目可以相提並論。 可見打從一開始,貿易戰就不是壞消息。

恒指27,857點分好淡 認為中美貿戰是壞消息的,大概建基於一個根本性的假設,這個假設就是「特朗普是傻的」,而筆者早就否定了這個假設,所以不認為中美角力會令股市大跌。

特朗普行事雖然瘋狂,但卻一點也不傻,一個傻的人,不懂分辨是非黑白,而一個癲的人,只是行徑誇張,但卻識分利好還是利淡。 有人說貿易戰會令美國以至世界步入熊市,對於一個積極尋求連任的總統來說,根本不會容許這個情況發生,只要稍為玩過火,自然便會收斂。

 港交所,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 聯邦儲備局, 投資有道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港交所平保快破頂

更何況,從股市的實際反應來看,根本就沒有玩過火,去年12月稍稍玩大了,事態立即緩和,其實一切都按特朗普的計劃進行,包括聯儲局的貨幣政策,這個劇本筆者已經說了很多遍。 技術上,恒指過去幾天一度回落,但力守於6月11日高位27,857點之上,升浪朝著「五個浪」的主流浪式運行,只要27,857點保持不失,「新升浪」的數浪方式不會改變。

 港交所,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 聯邦儲備局, 投資有道

這個數浪方式,至少有望力保7月不失。 整體藍籌股走勢向好,除了月前推介的本土地產股受惠炒減息概念外,港交所 (00388)及中國平安(02318)破頂在即,亦可跟進,全部以恒指27,500點作止蝕,作中長線而有。

 港交所,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 聯邦儲備局, 投資有道
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