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賬率 市盈率 賬率揀 現金流 股票 投資有道

唔再用市盈率市賬率揀股 尋找宇宙最強估值工具|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市賬率・投資有道】今次專訪以立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林少陽,他是香港知名的價值投資者。他在訪問中不斷提及自由現金流收益率(free cash flow yield)這套估值工具,而不再是價值投資者瑯瑯上口的市盈率、市賬率,可見價值投資估值工具也與時並進。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

在波動市市況下,投資者更要認清不同價值投資工具的優劣,始能百戰百戰。 價值投資利用林林種種的估值工具,去尋找估值偏低股份的投資方法。

價值投資工具箱入面,第一件工具是市賬率,因為價值投資之父格拉罕(Benjamin Graham)的看家本領是發掘股價低於賬面值的股票

以市賬率尋找價值股

最核心的方法是在資產負債表尋寶。原來上世紀1929年爆發華爾街股災,導致大量股票股價遠低於賬面值,甚至在不少情況下,股價竟高於現金及等值物。

換言之,股價未能反映本業的價值。 不過,當年格拉罕「股壇長毛」上身,千方百計加入董事局,逼使管理層派發閒置資金,從而體現被市場低估的價值。

然而,最大問題是香港上市公司往往被大股東牢牢控制,一般小股東難以逼使他們派息。正如林少陽在訪問指出,不少地產股的市賬率僅得0.1、0.2倍。

但管理層無意欲將價值回饋股東,變成有得睇無得食。 所以在港股這個情景,單純以市賬率尋找價值股,投資者即使坐到天荒地老,股價都可以紋風不動。

市盈率

價值投資的另一件工具市盈率也有局限,個別股票的市盈率較同業偏低,投資者不要以為執到寶。所謂事必有因,這些市盈率偏低的股票十居其九基本因素出現問題。

所以價值投資者將市盈率優化為市盈增長率(PEG),為市盈率和純利增長相除的比率。要市盈率數值低於純利增長數值才算是抵買。否則為之偏貴。

用這套工具揀股,相信可以大大減低買入估值看似便宜,惟純利增長動力早已放緩的股票之機會。這套工具更獲富達基金傳奇基金經理彼得林治(Peter Lynch)大力推廣。

近年訪問不同的價值投資基金經理,都不約而同指出自由現金流收益率的重要性。自由現金流是指從本業賺取的營運現金流減去資本開支的淨額。

這個比率愈高代表愈有投資價值。 正值大市去向不明,所謂現金流為王,投資者不妨比較相同類別股票的自由現金流收益率,相信可以發掘不為人所留意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