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改進投資心理(三)

社會熱話

廣告

缺乏耐性

要做到「低風險,高回報」,耐性是不可缺少的元素。要做到低風險原則,便要經過透徹的分析才投資,但對於缺乏耐性的人,很容易在貪婪因素驅使,或一時衝動之下,在未做足功課的情況下就盲目入市。

相反,一個有耐性的投資者會等到價位真正吸引時間才投入資金;若果等不到,便寧願錯過這次機會,也不會要自己冒過多的風險。

另一方面,絕佳良機出現的機會很少,若沒有耐性,在等待時已消耗了相當的資金,當良機真正出現時便無法把握。

「高回報」、甚至「超高回報」,在一般投資者身上極少發生(甚至不會發生),最主要原因並非該投資項目的問題,而是那個人的問題。

例如某投資者以4元買入股票A,其股價一直升,5元、6元、8元、10元、15元,後來更升到20元,回報非常可觀;可惜該名投資者沒有耐性,早在股價5元時已賣出(其實這情況很普遍)。

你可能笑他為何不等久一點才賣出,但若你身在其中,如要作出正確決定,便要有理性分析及耐性。試想想,一隻股票由4元升至5元,假設投資40,000元已經獲利10,000元,你會否選擇沽出?

投資潛力股最要耐性

若不沽出,但當升至8元,達至一倍的回報,你又會否沽出?缺乏耐性的人一早已經全部賣出,在升到20元之前,絕大部分人都抵受不住表面金錢的誘惑而賣出,總是擔心這刻不獲利就不會獲利,而不理會這股票潛在的價值。

要緊記,當一隻股票擁有巨大潛力時,就算升了十倍也可以再升,今日的高位可以是他日的低位,因此價格的高低不一定代表甚麼,價值的多少才最重要。

以股票A為例,只要企業優質,由4元升到20元不一定是貴,最重要的是理性分析。只要你有足夠的耐性,等著你的可能是巨大的回報,你又怎知股票A不能升到100元呢?

你可能心想:「怎會升到100元?就算有也並非普通人能發現……」在這裏要告訴你,其實上述的例子,正是港交所(00388)。港交所當年以不足4元來招股,數年間,股價已大幅升值,現時股價已超過100元。

有買過股票的人必定對港交所有所認識,實在不是什麼難發掘的股票;相信有佷多投資者都曾投資過此股票,但能長期持有的則少之又少。想想看,只需投入40,000元,便會增值成1,000,000元!

關鍵是甚麼?就是耐性,正正是獲得高回報的重要元素。

由於現時買賣股票實在太方便,令大家很易在一時衝動之下沽出了優質股。在這裏有個小建議:若投資者打算長線持有某股票,可以將股票提倉,即持有實物股票,便可避免因一時衝動而作出投資決定。

缺乏獨立思維

獨立思維在創富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投資裏亦同樣重要。試想想,在股票市場中有九成人是虧損的,即是說只要你跟著大部分人走,錯誤的機會率很高。獨立思維要求我們不要被傅媒、專家、分析員、他人所影響,不要因周圍的氣氛而影響我們獨立看那件事的能力。

要在投資中做到獨立思維,便要有冷靜的環境;我們需要的是核心及正確的資訊,而非過多或錯誤的資訊。要知道較多人認同的事不代表正確的事,別人讚不讚成你的判斷,與該判斷是否正確無關!

不少投資大師都強調,只要我們擁有獨立思維,不盲目跟從他人投資,表現已經可以比很多基金經理還要好。

重溫:
【改進投資心理(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419

【改進投資心理(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448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