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穩陣投資五大法(一)

社會熱話

廣告

要在股票市場上鍊金致富,方法絕對不複雜,而當中有三個重要的元素:

1. 優質股票
2. 好的價格
3. 長線投資

部分讀者可能會認為這些元素很普通,那就請你想想過往每一次投資之前(是每次),是否符合以上的原則,只要堅持上述原則,長遠回報一定可觀。

在一般人眼中,分散投資是較好的投資方法,但若果一個投資者在選股票技巧方面有一定的實力,懂得發掘優質具潛力的企業,分散投資對他來說根本毫無意義。例如股票A的回報是20%,股票B是0,股票C是-20%(即是虧損),若採用分散投資方法平均地分配資金,會得到0的回報率。

但如果有一定的選股能力,分析到回報最佳的股票A,那為甚麼要買入一些質素差的股票,將應有的回報拉低呢?相比起分散投資,集中投資能得到更佳的回報。

以下將介紹一些投資方法,不同人可按他的能力與願意付出的程度來應用,當中每一種方法都必須以長線投資作為出發點(一般5至10年,最起碼都要3年以上):

方法一:優質股 + 好價格

這方法適合有一定實力的投資者,他們有能力選擇優質具潛力的股票,把資金以集中投資的形式分配。另外,就是在吸引的價格買入,首先要找到該企業的合理價值,例如用現金流折現法來評估;之後,當股價跌至合理值的一半(甚至更低),就等如用0.5元買入價值1元的資產,已經是吸引的價格,是入市的時機。

那麼應該何時賣出股票呢?就是當企業的質素變差,轉變到與原有優質的企業不同,而這變質是根本性的問題,非週期性的問題,這時侯,無論賺或蝕,都要立刻賣出股票(但若優質股票質素保持良好,就可一直持有)。

由於在長期而言「價格最終回歸真實價值」,所以股價短期的波動不用理會,因此止蝕並不是基於股價下跌多少,而是基於企業本質的轉變。即是說,這個投資方法並不是在尋找最低位,當用0.5元的價格買入後,價格可以再跌至0.4元、0.3元,這時候不用理會,因為長期而言,股價終會回到1元的水平。

相反,當股價一直上升,價格到了嚴重高估或市場過熱的水平,亦可考慮賣出,把資金轉投其他更高潛在回報的項目;但若果所持有的是十分優質,高增長並很有潛力的股票,就算股價再高,也要一直持有(因為沒有人能預測股價的走勢,若賣出優質股票後,有可能沒機會買回)。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