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Esprit 思捷環球 邢李㷧 股票 金融危機 快速時裝

思捷前主席邢李㷧的創業之道 不讓親戚進公司工作 不讓下一代接手|思捷環球|富豪智慧|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思捷環球.邢李㷧・創業淘金】思捷環球前主席邢李㷧,由公司的一名員工成為公司的老闆,並且晉身為國際富豪,可以說是締造了一個打工奇跡。他於十年內將思捷由一間香港的採購商,發展成為國際性服裝品牌商,並曾締造股市神話,這段輝煌創業史由開始至終結都耐人尋味。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新傳媒資料室

邢李㷧與思捷環球

「他不張揚,也不過分謙虛,對市場極度敏感。」曾經有媒體這樣評價邢李㷧。邢李㷧中學畢業後,便決定放棄學業進入社會。1969年,加入陳世英開辦的美高織造廠。當時的美高已頗具規模,陳世英借出20,000元給這個年輕人自行開公司。

邢李㷧開設成衣廠是因為其相信「工字不出頭。」1972年,Esprit創始人湯健士(Tompkins)夫婦到香港,希望借助亞洲低廉的採購成本開展Esprit的成衣業務。在陳世英的介紹下,邢李㷧經營的成衣廠,成為了Esprit採購來源之一。

雙方合作愉快,1974年,邢李㷧及湯健士夫婦在港合資成立遠東有限公司,主營Esprit de Corp的採購代理業務。此後,邢李㷧以本港為基礎,將時裝批發業務推至全球。

思捷環球上市

合營公司於1993年在港上市,邢李㷧陸續將國際業務注入上市公司;1997年,公司名稱由思捷亞洲,改為思捷環球。對於當年的邢李㷧來說,思捷銷售的是消費品,不單是成衣。他的腦海經常勾畫出顧客是怎樣的一個人;聽甚麼音樂;配戴甚麼飾物;喜歡到怎樣地方吃飯。

根據這種判斷,他以Esprit品牌,推出化妝品、飾物、手錶、手袋等與時裝配搭的產品,甚至有生活必需品,如床上用品等,並曾經推出剪髮服務,體現了思捷迎合顧客的生活方式。作為這盤生意的掌舵人,邢李㷧花不少時間在思考Esprit品牌代表了甚麼,他深信Esprit是潮流詮釋者。

但不論市場流行甚麼顏色或是甚麼款式,Esprit也不會背離舒服、大方、容易穿著、不花巧的基本原則。邢李㷧深信款式簡單,易於打理的成衣才是銷量的保證。「市場調查顯示,不論任何牌子,灰、黑、白、藍這些顏色佔成衣市場六成銷量,這些顏色容易配搭,所以是我們每季的必需品。」他曾經說。

每個季度之初,Esprit在歐洲的逾30名設計師,便會因應潮流,選取各種顏色、圖案的布料,研究出各式服裝樣板,未來一年便設計超過10,000款樣板,但最後真正推出市場的可能只有3,000款左右。
公司管理強調放權

懂得放權 唯親不用

邢李㷧並不擅長產品設計與市場推廣,但總能找到合適的人才治理公司,尤其是在擁有Esprit更多股權後,邢李㷧表示:「我自己是大股東,一定要保住股權價值,找有能力的人來管理。」在他眼中,文化背景並非其選擇人才的重要因素。Esprit是一間跨國企業,來自不同國家的高級管理人員,也沒有因他們各異的文化,而在合作中形成障礙。

邢李㷧對高層管理人員的選擇非常細心:首先是能夠提出適當的問題,而非自己解答所有問題。第二是情緒穩定,為人客觀,凡事講道理;第三是必須積極參與決策,如果只會聽命,必非將才之選。此外,他對下屬懂得放權,充分授權給予信任,尤其是當工作夥伴,與其有著相似的價值觀的時候。曾有思捷高管接受香港的媒體訪問時說,邢李㷧放權的程度是:「20多年來連支票也不簽」。

另外,邢李㷧也多次指出要吸引人才,必須讓人才有發揮空間,因此他強調唯親不用,不但不想讓其下一代接掌事業,也不讓親戚進公司工作。邢李㷧在位時,大膽地推行國際化戰略,當年被他授權歐洲總裁一職的克羅訥,於2002年年薪高達1.6億元。

此外,當時Esprit的財務總監是加拿大人,全球零售業務由美國人負責;形象總監是新加坡人。在Esprit巔峰時期,內地及國際的各大商場也能見其身影,不少影視明星選擇使用這品牌,不少時尚媒體將其列為中產階級的最愛品牌之一。

邢李㷧減持股票套現

然而,2006年9月,邢李㷧辭任集團主席一職,成為非執行董事,後於2008年辭職,全面退出思捷管理層。而2004年至2010年期間,他多次減持思捷股份,每股作價介乎31.3元至69元之間,合共套現超過200億元,直至2010年悉售手持的公司股份。

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其後Esprit在財務及經營上頻現變動,並且砍掉分額較小的北美市場來求生。可惜,當時的服裝市場已靜靜地起革命,被快速時裝攻佔了,Esprit昔日的江湖地位不再,這個市值曾超過1,300億元的時尚王國,有人說是隨著邢李㷧辭任而終結;亦有人認為邢李㷧適時急流勇退,避過了金融危機對公司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