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忍者村 忍術 忍者節 日本 三重縣伊賀市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高薪 忍者要求

年輕人口流失 日本伊賀月薪5.5萬元急聘「忍者」|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年輕.伊賀忍者節.國際視野】提起忍者、忍術,相信大家都曾在影視作品中聽過,但真正的忍者工作,原來正在鬧「人才荒」,政府更願意出高薪請人!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日本伊賀市 — 忍者發源地

日本的三重縣伊賀市,向來被喻為忍者發源地。雖然當地每年都會舉辦忍者節以吸引遊客,無奈隨著年輕一代離開,市內人口減少,忍者亦是愈來愈少。有指當地政府重金禮聘 — 開出高達85,000美元(折合約66萬港元)的年薪,忍者仍是一人難求。

Posted by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Iga-ryu Ninja Museum on Saturday, 22 June 2019

忍者,隨著時代變遷,已不是古時的刺客,而是推廣文化的「表演者」。當局開出23,000美元(約18萬港元)至85,000美元(約66萬港元)的年薪,以解決忍者鬧「人才荒」的情況。

忍者門欖高 行業漸消失

忍者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做到,想要成為忍者,首先要經過長時間訓練,而且還要具備相關體質。據悉,忍者是醫藥專家與武術家,他們擅長使用兵器和暗器,可以在沼澤地中輕聲行走,在水中屏息5至6分鐘,這種超人本領必須經過嚴格訓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Posted by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Iga-ryu Ninja Museum on Saturday, March 10, 2018

此外,日本失業率低,成為忍者的門欖高,加上適合忍者表演的免費場地少,這些都成為發展忍者旅遊的困難。伊賀忍者博物館館長 Sugako Nakagawa表示,很多青年人都選擇到其他一線城市打工,而且忍者的育成需要很長時間的嚴格訓練,因此忍者這個行業逐漸消失。

推廣忍者文化遺產

為了帶動市內經濟,伊賀市長Sakae Okamoto冀透過推廣忍者這個文化遺產,來吸引本地和國際遊客。除了每年4月下旬到5月初的忍者節之外,Sakae Okamoto更決定向中央政府申撥資金,建立市內第二座忍者博物館,希望藉此吸引更多過夜遊客。

日本去年錄得超過2,900萬遊客,較2016年增加近20%。但對於伊賀等農村地區而言,卻未能完全受惠於遊客的增加。伊賀雖然經常舉辦與忍者相關的節慶活動,但吸引的遊客數目有限,而且大都是以一日遊性質居多。

另外,伊賀亦面對著城市人口減少的問題,愈來愈多的年輕人遠離農村,去年該區流失了約1,000名居民,但同期整個三重縣僅有43名新年輕居民流入。當地政府為了解決青年外流現象,不惜重金禮聘,以年薪85,000美元(折合約66萬港元)的高價去招攬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