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制勝 四天工作 香港工時 打工仔 Shake Shack 員工 薪酬 福利

全球興起「四天工作」模式 香港實行 難度有幾高|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四天工作.職場制勝】香港工時過長,一向是人們關注的問題,「四天工作」更是不少打工仔的夢想。港人熱愛的漢堡店Shake Shack率先宣佈,在美國西岸的部分餐廳測試「四天工作」模式,員工的一週工時會是40小時,亦即是每日工作10小時,薪酬、福利不變。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CNN

Shake Shack美分店推四天工作

漢堡店Shake Shack最近宣佈,在美國西岸的部分餐廳測試四天工作模式。Shake Shack行政總裁Randy Garutti表示,希望藉此挑戰傳統長工時的固有想法。

四天工作 公司生產力增

除了Shake Shack外,軟件公司Wildbit在2年前已開始推行「四天工作制」,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Natalie Nagele表示,業務每季均錄得增長,而且在實施一年後,發現員工所貢獻的比以往多。

Natalie指,公司推行四天工作週時,曾擔心因工作天減少,而令員工無法完成所有工作的問題。但事實證明,四天工作週令員工加快工作效率,連帶提升公司的生產力。

四天工作影響營運?

「四天工作」模式的工時並沒有規限,以一般在辦公室的打工仔,每天工作9小時計算,即是每週工作36小時。事實上,企業對於「四天工作」模式的考慮之處,不是每週的工時,而是在於「四天工作」會否影響營運。

羅格斯管理與勞動關係學院教授Bill Castellano說,企業提供靈活的工作時間,的確是對提升生產力有積極影響,員工會希望回饋公司,從而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