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領展派息 維他奶國際 中國平安 紅底股 股息 股票 增長股 黃國英

投資領展13年回報10.7倍 長揸十倍股的神秘法則|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領展・投資有道】如無意外,下週領展房產基金(00823)單位價格應可升穿100元,將正式成為除「納指七雄」以外第12隻的紅底股。領展在2005年上市,期間累派的股息相當於每股20.3562元。如果單位價格升幅連同累計股息,領展在過去13多年間為長線投資者帶來10.7倍的回報,為名副其實的十倍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領展官網圖片

領展 — 名副其實的十倍股

雖然人生沒有幾多個十年可供投資增長,惟以十年時間讓上市公司增長業務卻十分合理。投資者覓得十倍股也非天荒夜談。例如之前熱炒的維他奶國際(00345)、中國平安(02318)均是十倍股的例子。從領展、維他奶、平保這些例子可見,這些公司不斷拓展其業務範圍,例如現有產品打進嶄新市場,為股價累升10倍的催化劑。

像維他奶將檸檬茶推廣至內地,將港式休閒飲品的潛在市場範圍(TAM)由數百萬人的香港,升級至數以億人的市場;領展將翻新屋邨商場的專門知識引入內地商場,箇中成敗將會成為邁向成為兩張「紅底股」的關鍵。

中國平安更誇張,從2004年上市至今股價累升18倍。因為平保將業務由保險擴展至銀行、資產管理,甚至金融科技。平保早已利用科技招募提升保險代理的生產力,故其壽險業務純利早已拋離中國人壽(02628)。

揀中十倍股難 抵受沽貨誘惑更難

知名基金經理、豐盛金融資產管理部董事黃國英曾在talk show提及投資股票像養魚,要搵一些有潛力養成深海大魚的股票。由此路進,投資者應該尋找有潛力將業務打出鯉魚門的股票,才有機會晉身成下一隻十倍股。

投資者揀中十倍股難,能夠抵受得住沽貨誘惑而長揸十倍股難上加難。近年股市無定向風,導致「有食唔食,罪大惡極」這句粵語順口溜實在太過深入民心,普羅投資者傾向先行止賺離場,卻錯過長揸十倍股的利潤及股息回報。

不斷做功課 作長期投資

既然已經買中具有潛質升十倍的股票,投資者要想方設法減低中途落車的衝動,例如將股票變成實股,大可將之鎖在保險廂內,這樣就萬無一失。正如《股票作手回憶錄》主人翁利佛摩(Jesse Livermore)教落,在牛市期間中途錯落車是承受不了的教訓。其實太早沽出十倍股又何嘗不是?

當然,即使投資者早已洞悉個別股票具有十倍股潛質,投資者亦要不斷做功課,以監察愛股有沒有變形走樣。例如有博客為領展長期投資者,其公餘活動為走訪不同領展商場做實地調查,這樣才能放心作長期投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