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 二手 香港樓市 分析 樓市點睇

新盤好賣帶旺二手 下半年香港樓市走向分析|樓市點睇

社會熱話

廣告

【新盤・樓市點睇】轉眼間,2019年又已悄悄過了一半。在20國集團(G20)峰會後,中美貿戰似有「破冰」之勢,那麼下半年樓市將何去何從?

撰文:布少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筆者先為今年上半年的樓市作一個簡單回顧,在今年初,香港樓價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一度由高位回落約一成。
但在農曆新年後,受惠積存購買力爆發,無論樓價及交投量均反彈,收復大量失地。
直至第二季中美貿易戰又再度升溫,而且近期香港又出現社會事件,兩項因素牽動著樓市走勢,令投資市場蒙上一層陰影。
在筆者為下半年樓市走向作出預測前,不妨先看看近期一手及二手市場的現況。

 新盤 二手 香港樓市 分析 樓市點睇
2

新盤七一假期銷情勁

新盤市場由6月中旬開始再度轉趨活躍,當中有將軍澳新盤週末首日開售即「一Q清袋」,似乎反映樓市並未受外圍及宏觀經濟因素影響,在剛需支持下表現依然堅挺。
市場資料顯示,在「七一」長假期的三天期間,一手新盤共銷售738伙,較去年同期的120伙急增逾五倍,表現既急且勁。
至於二手交投表現,從美聯物業統計的10大藍籌屋苑成交,可一窺端倪。

 新盤 二手 香港樓市 分析 樓市點睇
3

在剛過去6月底最後一個週末(6月29日至30日),十大屋苑共錄得7宗買賣成交,已是連續六個週末在單位數徘徊(見圖)。
其實由年初至今,十大屋苑週末成交未曾試過超越20宗水平。
上半年整體二手交投除了農曆新年前後表現相對較佳外,其餘時間並不算十分亮麗,相信原因離不開樓價、盤源緊絀以及受宏觀經濟因素困擾。

 新盤 二手 香港樓市 分析 樓市點睇
3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上半年本港二手交投平穩,但仍屢有屋苑成交價創出新高,甚至有買家不惜繳付巨額印花稅提早入巿,顯示買盤仍然保持積極。
與此同時,鑒於現時新盤熱銷,相信一眾發展商定必把握機會搶閘推售,令新盤市場百花齊放。

 新盤 二手 香港樓市 分析 樓市點睇
3

事實上,不少新盤箭在弦上推出在即,料一手市場將成為7月份,甚至第三季的焦點所在。
展望未來樓市,隨着G20峰會中美重啟經貿磋商,令貿易戰緊張氣氛緩和;美國大有可能減息,同樣激活整體投資氣氛。
配合本地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並以貼市或略低於市價推盤,預期7月一手成交將回升至約2,000宗水平。
二手同樣有望受氣氛帶動而看俏,樓價有可能微升約1%至2%。
至於全年一手成交量,預期將約有20,000宗,出現「一手起動,帶動二手」的格局。

新盤好賣帶旺二手 下半年香港樓市走向分析|樓市點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