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價樓 貧窮 無知 上車 供樓 買樓 財務自由 經一專欄

細價樓是王道 解決樓市困局 只有一個方法|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細價樓・樓市點睇】踏入7月份,樓市延續6月中旬開始之新盤熱浪,發展商各出奇謀,冀於新盤市場分一杯羹,造就今個月以至今年下半年的新盤大戰。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若以半年計,今年上半年新申請預售樓花項目單位數目達7,245個,較去年同期的6,393個高出約13.3%(見圖),相信是由於發展商未雨綢繆,想更彈性推盤,更靈活地應對市場需求。
發展商加快推盤,對用家或「上車」客而言當然是好事,因為有更多機會可以買到心儀單位。

新盤月內搶閘推出

筆者意見認為,觀乎最近發展商的部署,相信7月內多個新盤將搶閘推出,有部分甚至有望於極短期內登場。
不過,綜觀各新盤都有各自獨特賣點,故銷售策略可能會有差異,各以不同的開價策略或付款方式等作招徠。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新盤銷售策略如何,筆者相信兩房或以下的「細碼」戶型,將是下半年最受歡迎的其中一個板塊。

尤其是最近新居屋「大抽獎」錄得超級火熱的超購現象,足見市場冀以這類單位「上車」的熱切渴求。
同時,近期所有新盤均錄得火熱認購反應,當中最具話題性,是價格較首次開價有大幅折讓的屯門區新盤。
目前,400萬元以下的一手盤源絕無僅有,而由於該項目單位細,入場費減至不足200萬元,掀起市場話題。

這反映銀碼夠細的新盤,在市場依然有非常大的叫座力,連部分經常「口裏說不」的等待樓價下跌型買家,亦按捺不住「入飛」的意欲。
觀乎二手樓市現況,受惠整體樓市氣氛略見回穩,用家購買力逐漸釋放,一方面來自新盤向隅客的「功勞」;另一方面,是原有地區的準買家加快入市步伐。
當中有部分細價屋苑,包括藍籌屋苑在內,市況正見進一步好轉的迹象,料在新盤熱浪帶動下,整體樓市有望出現突破。

另一邊廂,最近香港紛爭不斷,除政治爭拗外,不少市民眼中的樓價高企,令置業日趨困難,估計也是原因之一。其實不少準買家都擁有供樓能力,但往往由於首期不足,對置業只能望門興嘆。
政府接下來的當務之急,其中之一相信是集中火力解決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令更多市民擁有上車的盼望。長遠而言,唯有對症下藥應對樓市議題,全速覓地及增加單位供應才可紓緩困局,因為畢竟只有「安居」,才可以「樂業」。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