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比爾蓋茨 Steve Jobs 蘋果公司 iPhone 亞馬遜 Facebook Mark Zukerberg 創業家 創辦人

有心唔怕遲 中年不是危機 研究:成功創業者平均年齡是45歲|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中年危機.創業淘金】「成名要趁早」,那創業是不是愈早愈好呢?看到Facebook創辦人Mark Zukerberg、蘋果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等在20多歲已經開公司的創業經歷,不少人也認為成功的創業家都很年輕。但實際上,成功的創業者真的很年輕嗎?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unsplash

《哈佛商業評論》創業研究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2018的研究指,增長最強勁的創業公司之中,其創辦人的平均年齡是45歲。

研究提到,以就業成長率、銷售額成長率來衡量後,發現在創業首五年成長率最高的0.1%初創公司中,創辦人平均在45歲時創立公司,反映成功的創業者是中年人,而不是年輕人。人們普遍以為成功的創業家多數是年輕人,可能是因為年輕的創業家較常在社交媒體曝光。

年齡較大的創業者較易成功?

眾所周知,比爾蓋茨(Bill Gates)及Steve Jobs都是年輕時已創立自己的公司,但其企業的市值都是在他們中年時才達到頂峰。Steve Jobs在20多歲時創業,但他在52歲時,蘋果公司才推出iPhone。至於Jeff Bezos,雖然早已創辦亞馬遜,但亞馬遜增長最高時,Jeff Bezos已經45歲。那為甚麼年齡較大的創業者好像較易成功呢?

過去的經驗有助創業

不是每個人都像Facebook創辦人Mark Zukerberg般,年紀輕輕已經成功,但其實創業不是簡單的事,不止需要身兼多職,運用很多技能,甚至需要人脈相助。因此,有一定的工作經驗、社會經歷會有助創業。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指,在相同行業的創辦人,有至少3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的人,較沒有任何經驗的人,更可能建立一間成功的企業。

公司需要時間去成長

創辦公司需要「守」一段時間,讓市場認識又接受產品。另外,初創公司需要大量的人脈和資源,這些都需要時間來建立。

然而,為何創投資金(Venture Capital)傾向投資給年輕創業者?研究提到兩大原因,首先,許多創投資金認為年輕就是創業的最大本錢,其次,較年輕的創業家很多時都有急切的資金壓力,故願意以較低價格接受投資人認股,創投資金可以用相對低的成本去入股。所以,創業不用拘泥於年紀,只要有心想做,何時都不怕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