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 蠢貨 升市 跌市 投資 經一專欄

不試圖做聰明人 只避免做蠢貨 投資人常犯的七宗罪|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聰明・經一專欄股神拍檔蒙格(Charlie Munger)的最高心法,是「我只想知道將會死在何處,那我就永遠不去那裏!」 「我們從不試圖成為聰明人,而是持續避免成為蠢貨。」不論升市跌市,減少犯錯都是求存的第一步。《從本能交易到紀律交易》作者Michael Batnick,與同事將投資。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電視截圖、unsplash

【聰明】人常見問題,歸納成「七宗罪」,值得引以為戒:

1.傲慢

拒絕承認事實,繼續「創作」符合一己想法的情節,以保護自尊免受傷害。世事不停轉變,即使昔日的金科玉律,也可能有過時一天。

例如1930-50年代,投資界的信念是當股息率高於債息率,便是買入時機,反之應該賣出。

做法一直行之有效,卻在1950年代末脫軌,頑固不願檢討者,除曾失1960年代升市,且一直沒能見到「重回正軌」,只能望「股」輕嘆。

2.嫉妒

眼紅別人的交易及回報,是投資人一大死穴。首先這反映其缺乏自信,亦顯示情緒失控。

如果眼紅的是身邊人,特別是認為其能力遠遜自己的對象,情況將更為嚴重,會引起多種不當行為。

蒙格曾稱,嫉妒是唯一沒有樂趣的罪行。投資以外,嫉妒也影響個人財務,因與別人攀比時,會將消費水平提升至遠超健康水平,實際上卻未必享受,徒然浪費。

3.憤怒

復仇式交易:投資市場一大迷思,是「在哪裏跌倒,就在哪裏翻身」,死咬上回失利的資產不放,一定要在該處賺回來。

又或純因討厭某人某事,故意下單與其對賭。資產本身對投資人,不會有任何感覺,復仇式交易只是作弄自己。

投資特別之處,是並非多勞多得,勉強在同一位置加大力度,隨時出現反效果。

4.怠惰

恆常地拖延應做之事,如「下次加薪我就開始儲蓄」,明日復明日,永遠有藉口,不去執行改善自身財務狀況的行動。

另一種怠惰,是對投資組合疏於照料,如忘記定期買賣、再平衡資產類別;嫌煩不去檢視交易紀錄,汲取教訓等。

更嚴重的是「頭條操作法」,跟隨媒體起舞,自己不加思考、研究,勢難有好結果。

5.貪婪

一次幸運地大獲成功後,自覺不可一世,認為自己的技巧,可將這單一案例不停複製。或明明資產已升抵目標/觸發獲利機制,卻認為自己值得賺更多,便將計劃拋諸腦後,繼續死守。

又如認定市場「應份」提供某一孳息率,不足時便動用槓桿搭夠,或轉入不適合自己的高風險資產。

6.暴食

過量交易:交易宗數大增,卻明顯沒有提升績效;對某表現優越投資,不斷加注,忘記任何好事都有盡時,在逆轉時重倉受創。

7.色慾

迷戀倉位或其故事,不能自拔;沉溺於「早知」之中(他們戲稱為「財務色情片」):不停幻想$10買Amazon(AMZN)、$100買比特幣,因不想再錯失,情緒高漲,進而失去理性,沒有計劃下亂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