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8000蚊 新民黨 政府 葉劉淑儀 陳茂波 林鄭月娥 網民熱話

【派8000蚊】新民黨倡政府派8000蚊 網民:沖喜都好 大小同價最公平|葉劉淑儀|陳茂波|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派8,000蚊.網民熱話】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容海恩、副主席韓世灝以及潘國山今日(23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就下年度財政預算提出一系列建議,當中包括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發8,000元。如今政治局勢中,若政府派糖給市民甜頭,你又是否喜歡?

撰文:亨利|圖片:中新社、新民黨Facebook截圖、電視截圖、unsplash

新民黨提出:派8000蚊

新民黨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就明年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建議。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建議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8,000元。

「因應現時中美貿易糾紛,令部分行業,特別是運輸物流業等,受到很大打擊,而近來自從因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的風波,包括自6月9日起的大規模示威,到近日在多個地區發生的衝突不斷,都對旅遊、零售、飲食業等行業及基層生活受到打擊,因此我們向財政司司長提出一些可直接幫助市民的紓緩措施,及比較長遠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措施,希望政府考慮。」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表示。

除了建議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8,000元外,新民黨亦建議向透過注資關愛基金,向居港未滿7年的新移民發放6,000元津貼。估計涉及總金額不超過500億元,

倡向新生嬰兒媽媽發放2萬元津貼

另外,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亦提出,向新生嬰兒的媽媽發放2萬元津貼,希望可以紓緩年輕父母的財政壓力,同時鼓勵生育。

容海恩說:「我們向財政司建議向每名產後母親派發2萬元的現金津貼,因應現時香港年輕的家庭壓力及養兒開支很大,年輕母親剛生育完需時康復,並需購買補給品,聘請褓姆等,希望現金津貼可減輕他們面對的財政壓力,而這個金額比起新加坡已相對保守,屬基本資助,希望該項資助是個開始,日後循序漸進,再增加有關方面的支援,幫助年輕家庭。」

新民黨其他建議:

豁免營業車輛一年驗車費
旅遊業相關行業免一年牌照費
增加卓越獎學金計劃名額名額
增加對中小微企支援
寬免企業短期租約25%租金
增撥資源予應用科技研究院

網民咁睇

有網民直言「4,000都未有,仲8,000?」,對派8,000蚊興趣不大,「派錢有咩用要普選好過啦」。

部分網民不滿「派8,000蚊」的建議,有網民指「通漲啦,起碼1萬啦」,亦有網民質疑「派錢試圖淡化市民對政府惡行既不滿」。

亦有網民提出派錢行為「治標不治本」,「成日諗錢,比較膚淺」、「澳門6O歲就有老人金,香港D乜年金計到盡,搵笨的,全民退保要做啦」。

有網民認為派錢可以為香港沖喜,「支持派$」、「大小同價,人人有份最公平,沖下喜係好事」、「呢個政府係廢嘅,錢放在庫房有用?派錢出街個個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