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內地 手機 黑客 投資有道

內地手機市場收縮 華為遭打擊雪上加霜|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華為投資有道】內地手機市場上半年陷入收縮狀態,累計出貨量1.86億部,按年下跌5.1%。除了是消費者等待即將推出的第五代流動電話(5G)手機,故現時不急於更換手機之外,手機廠商推出新手機的步伐亦放緩。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unsplash、中新社

華為封殺令

特別是內地手機龍頭華為,在早前美國禁令的封殺下,手機業務受重創,公司早前高調宣傳的折疊式智能手機Mate X,推出時間由原來宣布的6月推遲至9月。

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6月,內地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6.3%至3,431萬部。 扭轉了4月及5月回穩的趨勢,其中第四代流動電話(4G)手機佔3,326.2萬部,按年減少5.2%。

6月開售的新機型大減

為迎接5G時代,手機廠商推出4G手機的步伐明顯放緩。 6月開售的新機型有38款,大減48.6%,並已連跌多個月;月內新推28款4G手機;一款為5G手機。

內地上半年累計開售的新手機為246款,按年下降38%,當中4G手機約197款;另外一款是5G手機。 新開售的機款減少,上半年少有廠商推出旗艦型號手機,降低消費者換新機的意欲,令到換機週期延長。

再者華為在5月起遭到美國封殺,令上半年內地手機出貨量雪上加霜。 按出貨量計算,華為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其首季在內地的銷情強勁,意外地仍然能夠逆市增長。

然而,美國第二季向華為下出口禁令,使華為季內出貨量增添不利變數。 美國在5月起禁止華為購買美國商品。其中谷歌(Google)和晶片生產商ARM等科技公司表示,將停止向華為供應產品和更新。

兩者都對華為的手機業務構成重擊,一方面華為仍然依靠美國供應晶片。 另一方面,是Google終止合作,意味現有華為用戶的安卓(Android)系統將無法再更新,嚴重打擊華為在海外的市場。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訪問時,曾承認美國禁令的影響較預期嚴重,估計公司今年智能手機的國際出貨量或減少40%。

據Fubon Research和Strategy Analytics的調查指出,受美國對華為禁令的影響,今年華為智能手機全球出貨量跌幅,可能介乎4%至24%之間。

但禁令維持了約兩個月後,美國商務部早前宣布宣布,在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情況下,將放寬對華為的銷售限制。

美國可能會在最快數星期內,容許當地企業重新開始向華為銷售產品,意味華為重新得到喘息的空間。不過,禁令打亂了華為推出新產品的步伐,繼取消了筆記型電腦發布後,華為亦押後推出折疊式智能手機Mate X的時間。

根據報道,華為高級副總裁Vincent Peng解釋,將Mate X的推出時間,由6月押後至9月是為了改進折疊屏幕的質量,因該款手機的技術組件複雜。

華為研發自家操作系統鴻蒙 他續稱,對於Mate X是否會在獲得Google 授權,使用Android系統的情況下發布,這個問題目前仍在討論中。

華為的首款折疊式智能手機 Mate X,今年2月於巴塞羅那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亮相。 但事隔三個月後,華為突然被美國列入黑名單,打亂了開售計劃。

事實上,華為一直在開發自家的操作系統,該款操作系統稱為「鴻蒙」,以防無法獲得Android的使用授權的後備方案。 華為早前表示,新系統完全是自家開發,可以兼用 Android 應用程式,並同時間可以更適合華為手機發揮其性能。

新系統亦會串連在不同的華為產品上,包括手機系統、電腦系統、穿戴式裝置系統。 據報這款操作系統或在六至九個月後,可以正式應用在華為旗下手機。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表示,華為自家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速度比Android系統快60%,但承認「鴻蒙」欠缺良好的應用程式生態系統。

華為董事長梁華任也公開表示,該公司依然以使用Android作為華為手機作業系統的首選。 在蘋果公司(Apple)的IOS系統及Google 的Android系統已壟斷市場下,「鴻蒙」能否再成為主流,以至取得用戶的信任,仍然是未知之數。

而意大利網絡資安研究公司 Swascan宣稱,他們已在華為自主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發現有三個容易遭黑客入侵的漏洞,黑客能利用這些漏洞輕易取得機密資訊。 有分析擔心,「鴻蒙」新系統開發時間不足,及軟件支援度比不上 Android,不知道華為能否在短時間內追回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