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保險

定期派發保證現金 Coupon Plan儲蓄保險大比併|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儲蓄保險理財解碼】市場上有很多儲蓄壽險,但一般年期長,鎖死資金太久,期間要動用資金應急,提早取出資金會影響回報,甚至有蝕本風險。因此,部分保險公司推出保證入息儲蓄壽險(Coupon Plan),每年派出一筆保證現金,年年派永不間斷,直至投保人100歲為止(見表一)。保單持有人可選擇提出這筆資金使用,或是放在戶口內積存生息。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iStock、unsplash

Coupon Plan儲蓄保險比併

Coupon Plan概念有點像年金,不同的是,年金派的是本金加利息。 除非供款人買的是終身年金;否則,在若干年後,年金戶口內的現金價值會愈來愈少,直至派完為止。

然而,Coupon Plan雖然年年派現金,但戶口內的資金在積存生息之下會繼續滾大。 在退保之日,往往會收到一筆可觀金額。

以宏利的「赤霞珠終身壽險計劃」為例,若投保人30歲投保,年供36,000元,供五年,本金18萬元,第二年起,保險公司每年派3,688元保證現金(見表二)。

當投保人到100歲時,可取足69年的Coupon,合共有25.4萬元,比本金還要多。同時間其戶口還有73,760元保證現金價值,以及137萬元的非保證累積紅利及利息,預期連本帶利合共可取回170萬元。

 

 

【儲蓄保險】安達人壽供款期最短

如果投保人選擇將Coupon全數積存生息,會再多77萬元利息收入。 即70年間連本帶利可達247萬元,回報率達12.7倍。 現時坊間不少保險公司均有推出Coupon Plan,性質相近,但條款不一。

比較坊間較常見的五個保險公司的Coupon Plan計劃,可了解當中的差異。 保單供款年期愈長,保單收費愈貴。 因此一張五年供款期保單,年供60,000元,與一張六年供款期保單,年供50,000元,雖然兩者總投入都是30萬元本金,但回報會是前者五年期的較高。

現時市場上Coupon Plan,供款年期以安達人壽的「星鑽儲蓄壽險計劃」最短,有三年選擇。 以短年期來說,五年期供款最為常見;長年期計劃之中,友邦中國人壽有最長20年選擇。

坊間多數Coupon Plan,會於第二個保單週年開始派發。 最快第三年可提取,一直派至投保人100歲為止。

【儲蓄保險】友邦最快第二年可提取

今次比較的五個計劃中,有四個都是如此操作,唯獨友邦的六年期供款計劃,會在第一個保單年度完結時派發保證現金,即最早第二年便可提取。

再來比較Coupon金額。保險公司的Coupon金額是基於投保額、保障額、初始金額、名義金額或基本金額等的某個百分比計算,由2.1%至6%不等。

事實上,這個數字意義不大,因為所謂的初始金額、名義金額等,是保險公司經過複雜計算得出的基數,每間公司不同,不能直接比較。

最簡單就是請保險經紀或代理出一份計劃書,便一目了然。 以一名30歲男子為例,假設年供36,000元,五年供款,總供款18萬元為假設個案。

由於友邦最短年期選擇為六年,為方便比較,會調整為年供30,000元,總供款同樣為18萬元。

【儲蓄保險】永明有額外一成分紅

此外,港人愈來愈長壽,平均壽命超過80歲,假設男子於80歲退保,50年間回報可逾六倍。

根據上述資料得出的計劃書顯示,派發最多Coupon是永明,每年有3,802元;其次是中銀人壽。 派發最少則是安達人壽,僅得3,622元。

值得留意的是,永明及友邦會有額外Coupon,永明在第10、20及30個保單週年額外派發10% Coupon。

友邦在開始Coupon派發後,每年可額外獲0.4%,直至第20個保單週年。 連這筆額外Coupon在內,這50年間合共收到最多Coupon的,仍然是永明。

其次則是友邦,最少同樣是安達人壽。 除保證的Coupon外,投保人會發現計劃書還有兩欄,一項是保證現金價值。 這項目雖是保證,但一般都要退保才可取回,即是「有得睇無得使」,故這部分愈細便愈好。

【儲蓄保險】宏利週年紅利最高

另一項就是週年紅利,這是關乎保險公司的投資回報表現,這一項為非保證,但投保人在有需要時可隨時提出來,而不影響保單價值,故這一部分愈大愈好。 有些保單會有非保證的終期紅利,這部分同樣是關乎投資表現,但同樣是退保時才可提出,彈性會較週年紅利低。

再細看各計劃,雖然永明在投保人80歲退保時,總回報為比較計劃中最高,達130萬元。 但當中有62萬元是期終紅利;再加上現金價值,即是有72萬元的資金要一直被鎖死,彈性不及其他計劃。 如果單比較非保證週年紅利,則是宏利及友邦表現最好,雙雙超過80萬元。

惟友邦有終期紅利;宏利沒有,所以連保證Coupon在內,整體回報以友邦表現較出色。 事實上,每份Coupon Plan各有特色,投保人可因自己需要挑選合適的計劃。

惟要留意一點,友邦計劃是以美元計算保單,當中或涉及貨幣換算,在繳付保費或退保取回金額時,或有機會蝕匯率,投保人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