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 按揭 儲蓄 財智姊妹淘 經一專欄

細價股狙擊 創世紀低價進場機會|經一專欄|新股分析

股票

廣告

【新股.創世紀集團.經一專欄新股—創世紀集團控股(01849)於6月26日上市,招股價介乎0.65元至0.7元,最終以下限價0.65元上市,相對現時已發行股數8億股,上市時市值為5.2億元。

撰文:聶Sir|圖片:中新社unsplashPhotoAC、新傳媒資料室

新股 — 創世紀集團控股

因市值低於10億元,可以透過「殼價」分析每股合理值。每股合理值為0.8元,潛在升幅超過23%,反映上市價定位偏低;而於週一(7月22日)收報0.32元,相對上述的0.8元,潛在升幅達1.5倍,筆者認為現價進場風險不大。

常見的招股安排是,配股和公開發售部分之分布比例為9:1,按創世紀集團的招股規模為2億股,原定公開發售額為2,000萬股。

細價股 新股 創世紀集團 上市 殼價 招股 港股 聶Sir 經一專欄
創世紀集團控股於6月26日上市,上市時市值為5.2億元。圖片:中新社

管理層冀盡量派貨

創世紀集團認購率為9.03倍,從招股書顯示公開發售部分之認購率少於15倍,理應未能觸發回撥機制啟動,但公司卻在少於15倍的情況下,仍觸發回撥,令公開發售部分佔比由10%上調至20%,即4,000萬股,暗示管理層希望盡量派貨給散戶。

公開發售認購10萬股或以上的大額股份認購者有169人(10,563名認購者之1.6%),相對認購及獲發9,590萬股及大約2,329萬股,相對認購額和新的配額佔比為53.08%及58.21%,大額獲發股數與認購股數相稱,但獲發股數佔比低於六成,即貨源未有歸邊。筆者認為公開發售部分不是「有心人」收貨主力。

至於配售部分承配人有208名,扣除三名基石投資者及兩名關連方合共持有3,034萬股,配股之街貨量約1.3億股。

細價股 新股 創世紀集團 上市 殼價 招股 港股 聶Sir 經一專欄
公司在少於15倍的情況下仍觸發回撥,暗示管理層希望盡量派貨給散戶。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街貨佔比逾七成

相對首57名街貨承配人(已扣除關連方和基石投資者) 持有約1.29億股,街貨佔比為99.38%;連同上述公開發售169名大額認購者持貨,視為226名「有心人」合共持有約1.52億股,較招股規模街貨量約1.7億股,計出街貨佔比89.68%。

由於接近九成的貨源極度歸邊狀態,存在「有心人」托價散貨誘因。留意上市價為0.65元,上市首日開報0.5元,較上市價低逾23%,高位則為0.58元,已是上市以來最高價,反映在上市以來未嘗「浮上水面」。當日收報0.49元,已是上市以來最高收市價,繼而股價持續下行。

細價股 新股 創世紀集團 上市 殼價 招股 港股 聶Sir 經一專欄
由於接近九成的貨源極度歸邊狀態,存在「有心人」托價散貨誘因。圖片:PhotoAC

從6月28日至本週一,收市價0.38元至0.315元,波幅僅13個價位,少於20個價位反映股價處於橫行狀態,現報0.32元較上述低價只差一個價位,也可視為現價進場風險不大之另一線索。

根據7月19日的中央結算系統(CCASS) 顯示,參與者增至127名仍持有近2億股,扣除三名基石投資者及兩名關連方的持股,街貨量約1.7億股。其中首七名參與者均持有不少於444萬股,筆者認為屬「有心人」持貨機會大,其佔參與者總數僅5.51%,卻持有約1.18億股街貨(已扣除基石投資者及關連方持股),街貨佔比為69.27%。

細價股 新股 創世紀集團 上市 殼價 招股 港股 聶Sir 經一專欄
上市約半個月,「有心人」僅釋出約一成股份,反映「有心人」未有離場,仍然存在托價散貨的誘因。圖片:unsplash

觀乎上市約半個月,實則「有心人」僅減持不足1,300萬股,相對原有約1.3億股,釋出僅約一成股份,配合現時遠高於六成的貨源歸邊狀態,反映「有心人」未有離場,仍然存在托價散貨的誘因。

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謹慎者可於0.285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0.255元或以下買入。初步目標價為0.55元至0.6元;止蝕位為買入價下跌30%。必須留意近期港股波動,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細價股 新股 創世紀集團 上市 殼價 招股 港股 聶Sir 經一專欄
近期港股波動,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