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 GOPOP Station 隱形眼鏡 大學生 90後創業 創業淘金

90後棄做護士 創業賣隱形眼鏡 半年做200萬元生意|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90後創業.護士.創業淘金】GOPOP Station聯合創辦人胡詠欣(Vivian)今年剛剛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系,她前後花了五年時間攻讀,一心打算畢業後當註冊護士,想不到讀書期間走上創業之路。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何柏基、受訪者提供

一餐飯決定合作創業

Vivian入住大學宿舍,認識GOPOP Station另外兩名聯合創辦人黃錦棠(Tong)及鄭子健(Ken),後來Tong和Ken先行畢業,三人不時飯聚,傾談關於學業及事業的問題,某次她與Ken吃飯,決定三人合作創業。

他們最初想到做手袋生意,但因產品週期較長,顧客回頭需時,而剛巧有朋友開設眼鏡店,並且答應提供隱形眼鏡貨源,三人便於2016年中,湊合不夠3,000元,開設網上隱形眼鏡店GOPOP Station,於Facebook及IG出帖子及接單,另使用SHOPLINE網店平店設立網店,配合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與顧客互動。

毋需扎貨 3個月內回本

GOPOP Station最初主攻傳統的透明隱形眼鏡,包括各大知名品牌,先引入「平行進口」產品,以較低的價格搶灘,其後加入大熱的日韓彩色隱形眼鏡,集合多個品牌吸引顧客,令生意急速增加。

最初是接到單才拎貨,GOPOP Station毋需「扎貨」,故於三個月內回本,而大半年後,生意額突破100萬元,去年達200萬元,今年上半年已經超過200萬元,預期全年可達400萬元。

Vivian說:「最辛苦是去年底至今年初,我要應付大學考試,同時進行實習,有時甚至要『追更』,而GOPOP Station業務開始上軌道,平均每日處理數十宗交易,有時做到深夜11、12時,翌日清早5時便要起床,壓力相當大。」

棄做護士 女卜

創業當然不會一帆風順,每天都會遇上不同的問題及考驗,Vivian與拍檔一起不斷拆解,令她獲得極大的滿足感。「打工的話,遇上問題我可以問boss;創業的話,全靠自己,因為我們就是boss。」

Vivian自小想做白衣天使,中學年代的暑假曾經在獸醫診所做護士,升讀大學時選讀護理學系,大學年代無心插柳創業,學習自主解決問題,令她愛上做生意帶來的滿足感。「我們過去三年一直沒有『出糧』,將賺到的錢用來拓展業務,今年中我畢業時,公司計過數,我可以開始支取薪金,於是我便放棄當護士的念頭,全情投入創業。」

不過,Vivian家人最初反對,因為她花了五年時間苦讀,而且新入職的註冊護士月薪可達40,000元,屬非常搶手的職業。「如果沒有分紅的話,我暫時未能夠賺到護士的人工,但每次傾成一單生意,我都非常開心,因為這是我一手一腳取得,滿足感非金錢可以衡量,家人見我滿腔熱誠,也就開始支持我。」Vivia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