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 夏普比率 量化交易 蔡嘉民 投資有道

資金不足 貪念十足 熊市時的投資大忌|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美股・熊市.經一專欄】早前本欄曾介紹過,舞蹈家跳入美股,兩年贏200萬美元鉅利的達華斯(Nicolas Darvas)。很多人認為,他是時勢造英雄,碰上1950年代末的大升市,才名成利就。到底晉身百萬富翁,又出版多本暢銷書籍,登上事業高峰後的達華斯,碰上跌市,會否一敗塗地?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 unsplash

碰上熊市 股壇老手會⋯⋯

1974年大熊市後期,達華斯曾接受一次訪問,敍述其成名後的操作。有趣的第一點,是他雖已身家豐厚,卻沒以一代宗師自居,繼續跳舞、投資兩不誤,並進軍房地產,在不同地方置業。訪問開始不久,他已直認不諱,謂自己在股場上,依舊不時犯錯:當不跟隨自己訂下的規矩,就會虧損;相反,嚴守法則時,自然盈利。

他認為最大的挑戰,是在以自己行之有效的手法操作時,不走捷徑;因即使已經驗老到,他仍未能戒絕「聽貼士」,自控之難可見一斑。被問到散戶碰上他時,通常會問甚麼問題?他開玩笑說,當然是要求簽名和借錢!回到認真模式,達華思指多數人想知道,十多年過去,到底市場有否改變?

他精簡的答案:沒有。市場仍一如往昔,非關邏輯、業績、數學,仍是情緒主導一切;當情緒與邏輯衝突,永遠是前者得勝。訪問中,達華斯亦填補了其著作中一些空白之處。例如他曾表示,不會在熊市中交易;只會參與獲利機會很大的牛市,那他怎樣判別兩者?

熊市要離場觀察

達華斯指其方法簡單至極:他會以週線圖觀察過去半年的走勢,如果整體向下,便作熊市論;若是橫行或向上,就開始選股工作。他的分析風格,以簡御繁,嚴拒花巧,要在常識範圍以內,連他不諳股票的舞伴,也能聽懂,才算合格。而當身處熊市,他的做法是離場觀察,不沽空、不短炒、不沾手小盤股,相比於牛市時極力進取,熊市時他以不虧損為最高原則。

雖然其個人組合,已增長至數百萬美元,但其每日功課,與以往仍無甚分別。他仍常虔誠地瀏覽《巴隆氏》雜誌,卻非細讀,只是了解整體大市的趨勢,並找出領先板塊、強勢股,為時10分鐘。

日花5至10分鐘觀市已夠

若手持股份,則逐一查看報價,再看是否需要推移止蝕、止賺,然後向經紀下單,另花10分鐘。他認為普羅投資人,每日花5至10分鐘觀市,已然足夠;駐足更久,反可能有害無益。談到一般投資人的通病,達華斯表示,他從他們的來信中歸納出以下數點。

例如隨便跟風起舞,不肯緊守一套方法,等候最佳機會;又例如是交易技巧根基未穩、資金不足,卻很貪心,又沒投放足夠的時間、心力,去充分了解市場與股票的運作機制。達華斯於1977年逝世,非常遺憾的未能活到下一牛市,否則相信以其同一技巧,仍能在市場大放異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