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

美國減息 美元黃金繼續走強 歐元英鎊澳元受壓|吳家順|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美元經一專欄】美國聯邦儲備局本週議息,筆者上週已預測本週不可能減息0.5厘,果然只減0.25厘,其會後聲明暗示不是減息週期的開始。 今年初,市場對美國利率的預期,由加息的預期,急速轉為減息預期。

撰文:吳家順|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美元走勢走強

期間,美元走勢不但沒有走弱,反而愈來愈強,例如美匯指數由95水平升至99附近,到底是為何?今年餘下三次的議息會議會如何發展?

首先,今年初,市場對美息預期的扭轉,源於市場對經濟的擔心,特別是當美國債券息率開始倒掛時,即是美國十年國庫債券利率,低於短期債券利率。

這情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經出現四次,此後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必然下跌,失業率必然上升。

去年,這個市場預期曾在香港流傳,仿如世界未日般。既然不同數據皆顯示美國經濟容易突然下降,息率自然向下調整,以支持這個環境情況,以免經濟轉差時出現「硬著陸」。

歐元英鎊澳元受壓

那麼,為甚麼美元及美股仍然強勢?筆者先說美元。 一隻貨幣的匯價強弱,除了看其國家的經濟及貨幣政策,也要相對地看兌換貨幣的國家情況,例如市場預期美國減息0.5厘,

假設預期歐洲減息1厘,比較之下,哪個地方更嚴重?所以貨幣是相對的。 試看歐元區及英國的情況,基本上一直受到英國「脫歐」陰霾籠罩,前英國首相文翠珊連環衝關,希望可令英國順利「脫歐」,惟不果。

新任英國首相約翰遜更是「硬脫歐」的代表人物之一,因而令到歐元及英鎊持續受到沽壓。 至於澳洲經濟也不見得好,利息亦處於低位;加上去年至今的中美貿易戰,對澳洲有一定影響,即使筆者認為可以收集澳元,但短暫沒有太多期望。 白銀也造好 黃金、白銀今年以來走勢十分強勁,相比之下,筆者認為今年餘下時間,仍有機會繼續走強。 除了美元之外,主流產品中比較明朗一點。

黃金走強多少也受惠美元強勁,但沒有其他貨幣可以追得上,惟石油卻未見有何特別之處。 資金流向美元,但不是所有產品皆值得投入之時,筆者當然不會甘心於存放在現鈔,那麼買入美國債券及美股等,是相當合情合理,且合乎利益的必然之選。 以環球環境來看,以上情況似乎仍會持續,那麼,看不到情況有所改變,因此美元即使回吐,仍然相對其他國家偏強。

美股仍然較其他國家的股市強勢,這一點似是必然。 觀察環球資金流向後,香港人必定回到香港。筆者估計本港近期的社會運動會持續至8月中下旬,因遇上已經兩不相讓的社會運動。 筆者認為,港股此刻艱難很多了,雖然儲貨等反彈的操作可能是可以的,但在情感計算上,卻未能整合得好。

雖然可恨政府的管治,但如果有人樂見社會分裂,其實誰會得益?各方也不要被視覺及氣氛沖昏,放下仇恨及戾氣,才是為本港加油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