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航空租賃 香港 內地 零售 逃犯條例 網民熱話

中銀航空租賃優化機隊組合 環球航空需求提升|黃智慧|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中銀航空租賃・經一專欄】中銀航空租賃(2588)按照自有機隊價值計算,為全球前五大飛機經營性租賃公司、亞太最大飛機租賃公司的地位。

撰文:黃智慧|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unsplash

於今年6月底,自有、代管及已訂購的飛機共計499架。在314架自有飛機機隊,經賬面淨值加權後的平均機齡為3.1年,平均剩餘租期為8.2年,維持機隊年輕化,較具競爭優勢。於今年3月底,飛機利用率為99.6%。

在6月底,按飛機賬面淨值劃分,內地及港澳台佔30.8%,亞太地區的佔比為22.2%,而歐洲和美洲分別佔27%和8.2%,餘下的11.8%為中東及非洲。

不過,目前集團的飛機組合中,波音737 MAX系列的總數為93架,其中87架為在訂飛機,佔已訂購162架飛機的5成。原定於今年上半年交付的18架飛機已延遲交付,六架波音飛機(主要由於737 MAX停飛),以及12架空客飛機(主要由於行業限制)。

由於波音公司表示, 737 MAX飛機的復飛日期已進一步延遲,故此,集團預計原定於今年交付的部分或全部剩餘的23架737 MAX飛機,將延後至本年度以後交付,集團正與波音商討修訂後的交付時限。集團目前預期交付延遲,可能導致最多達30架飛機延後至2019年以後交付,包括航空公司客戶於交付時有權購買的三架飛機。

隨著環球航空需求提升,有助飛機租賃行業發展,集團有望從中受惠。另外,集團日前宣佈,向Qatar Airways Group購買三架空客A350-900飛機,並在購買後將每架飛機租回予賣方。

走勢上,7月26日升至70.4元遇阻回落,形成下降軌,失守多條主要平均線,MACD熊差距擴大,惟STC%K線回升至接近%D線,可考慮63元吸納,反彈阻力70.4元,不跌穿60.6元續持有。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黃智慧

[email protected]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