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會議 收息股 匯豐 中銀 龔成 理財個案 經一專欄

【A股分析】中央政治局會議5大重點一覽 A股乏焦點受壓 繼續回調|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A股.中央政治局會議.投資有道】內地經濟步入拐點的這個時刻,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講話,自不然令人期待,但期待歸期待,最後仍是新意欠奉。綜觀今次中央政治局會議的五大要點,可發覺與無論內地經濟是高是低,內容總是大致相同。

撰文:羅尚沛|圖片:中新社

中央政治局會議:做好「六穩」

第一,是要有效應對經貿領域的摩擦,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由2018年第一季的防風險,到2018年底的穩增長,到今年初的高品質增長,到現在的六穩軌道,表明了提高增長預期比防風險為重,是擴張經濟的訊號。第二是不再提結構性去槓桿,但並不能過分樂觀預期,始終去槓桿是政治局會議的基本基調,不提結構性去槓桿並不代表可加大槓桿,只是說明了現時的宏觀槓桿率符合中央的要求罷了。

房住不炒成落地政策

第三是房住不炒,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此前有不少評論認為,面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必要鬆綁房地產調控,今次政治局會議,基本上否定了這個預期,內房股也應聲倒下。過去幾次政治局會議,除了去年10月和12月兩次沒有提及房地產外,都有提到要加快建立長效機制。看來房住不炒已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切切實實的落地政策了,但這個政策只能從緊不鬆地去演譯。

第四是通過改革來擴內需,穩定製造業。有分析指未來內地的三頭馬車是新製造、新消費和新城鎮化。首先是「寬財政」,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對製造業、民營企業的中長期融資,然後是減稅降費,增加企業投資意欲和居民稅後工資,刺激消費。中國人壽(02628)上半年業績已見受惠,相信減稅降費是未來中國企業增長預期的最大亮點。

提高上市公司質素

第五是提高上市公司質素。科創板的成立是註冊制的落實,上市把關力度嚴,據說能保證上市公司的良好質素,報表不會造假,管理層不會跳船。今次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到上市公司質素,似是為科創板抬轎,多於為主板造勢。至於現實的股民,見科創板仍有水位,而下一批上市科創公司,見首批成績美好,自不然會加快進行。資金寧願等打新,也不想向主板停泊,令主板的投資意欲更加低迷。

說回A股,可能是政治局會議的內容太過曲高和寡,股民不懂欣賞,在內房的壓力下繼續回調。期待之後的經濟小組會議,會有一些更具體的政策措施;否則,A股在低迷的成交、缺乏市場焦點和主題性下,上海證券綜合指數跌穿2,900點後難樂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