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 減息 特朗普 投資有道

特朗普與聯儲局出現磨擦 美股顯著調整 | 傅允軒|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聯儲局投資有道】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對美息發表了鷹派講話,引發週三(7月31日)美股顯著調整,看似突如其來的跌市,並非沒有先兆,皆因美國早前公布一系列的經濟數據都十分理想,聯儲局減息的誘因本來就不大,若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背後煽風點火,無減息必要。

撰文:傅允軒| 圖片:photoAC、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特朗普向聯儲局施壓

鮑威爾的講話有兩個重點,一是對息口的立場偏鷹,二是向公眾重申聯儲局也不會在釐訂貨幣政策時,將政治因素納入考量的範圍,這其實是在向特朗普挑釁。 類似的情況在過去一年數度出現,初時特朗普要求聯儲局減息的理由是要助打貿易戰,到後來已不加理由掩飾,直接要求儲局減息。

 聯儲局 減息 特朗普 投資有道
圖片:photoAC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目前位處歷史高點接近27,000點的水平,若說這裏是一個減息循環的開始,本來就不太可能,如果特朗普真要迫使儲局繼續減息,恐怕要「加倍努力」,額外再生事端,令到美股不要升得太過分才行。

 聯儲局 減息 特朗普 投資有道
圖片:unsplash

這個「加倍努力」的短線風險,本欄上週已有提及,其實每次特朗普與聯儲局出現磨擦,美股都會顯著調整。 以去年12月為例,當日特朗普不停炮轟鮑威爾說要暫停加息,但鮑威爾卻堅持己見,結果把道指震落22,000點的水平,聯儲局才改吹鴿風。

另一明顯的例子是在今年5月,聯儲局三大巨頭之一威廉斯,公開回應特朗普對減息的要求,稱以當時美國經濟狀況,並無減息必要。 當時本欄亦有作出告誡,這是在鼓勵特朗普要「加倍努力」的聲音,不久之後特朗普果然即出招製造事端,短時間內把道指震跌1,000點,才迫使鮑威爾再次放鴿。

 聯儲局 減息 特朗普 投資有道
圖片:中新社

以上內容絕非馬後炮,因成文時間是在8月1日特朗普宣布向內地加徵關稅之前,編輯可替筆者做證。

特朗普在鮑威爾發表鷹派講話的第二天便在「努力」,想來此君已一早寫好劇本應對,只要鮑威爾老鷹一出,就會出招生事。

 聯儲局 減息 特朗普 投資有道
圖片:unsplash

前車可鑒,經過這次再向內地加收關稅的舉動,筆者更肯定貿易戰是特朗普跟聯儲局角力的技倆。 美債在此消息一出之後大幅挾高,這是中美兩國的最大共同利益羈絆,兩國在這裏所賺的,遠高於貿易的損失,所以大家不要把「中美磨擦」看得太認真。 按照上兩次的案例推測,股市在調整一輪後,最終會在鮑威爾放鴿後重拾升軌。

騰訊料續跑贏大市

從技術角度來看,道指在出現短線調整之後,距離本欄上週所提的26,300點支持十分接近。 不要忘記,6月份道指以「大陽燭」報收,全月波幅接近10%,反映低位承接力異常強勁,短線不宜追沽美股。

 聯儲局 減息 特朗普 投資有道
圖片:中新社

港股方面,上週提到的幾隻股票,騰訊控股(00700)在370元水平橫行整固,其月線圖於7月份罕有地以裂口高開,並已完成回補裂口動作,短線調整若守於347元以上,趨勢並未轉淡。

中國平安(02318)雖然不如騰訊亮麗,但長線走勢同樣不俗,7月份整個月於前浪頂以上橫行,日線圖6月19日所錄得的「上升裂口」,跟現時的50天線處於同一水平,料成短線支持。 暫以6月11日高位89.55元作好淡水分水嶺,失守之前繼續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