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打死一份工 教精你搵工5大秘笈

創業

廣告

不少僱主都感嘆現時不少年輕人穩定性較差,做了數個月便說很辛苦,要休息一下或外遊,因而辭工。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教路,除非你打算創業;否則,即是要繼續打工,那你必須為自己的事業籌謀,打造一份好看的履歷表,為未來發展鋪路。

「80後」及「90後」講求個人主義,未必仔細考慮自己的事業路,以下幾點是周綺萍給年輕人的意見:

(一)每份工最少做兩至三年

很多僱主介意應徵者一年一份工,甚至更短,他們說:「咁jumpy。」若果這些應徵者面試時,道出上一份工辭職原因是想休息,通常不會獲得錄用。對於僱主來說,員工流動性高並非好事,因為培訓需時,不穩定的員工令公司成本增加。

一般而言,每份工至少做兩至三年,職位愈高工作年期應愈長,管理層的話,最少每份做五至六年較「靚仔」。

(二)工作年期不要太長

僱主不喜歡應徵者經常轉工,但也不喜歡超穩定的人,若他在同一公司工作了20年,讓人懷疑他轉到其他公司是否能夠適應,而且接觸層面也較窄。

先後在兩間公司工作,每間做十年,相比於在同一公司工作20年的人,更為僱主接受。

(三)在同一公司內升職

若果是為了升職而經常轉工,給僱主的印象也不好,因為不同公司的架構不同,由大公司轉往小公司,職銜提升相對容易,難以衡量這人的工作能力。

最好是在同一間公司內有升職的紀錄,因為這是公司給予你的肯定。

(四)面試要留神

無論科技如何轉變,應徵者背景有好多,在搵工的過程中,面試始終是最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尤其是要避免長輩陪同,帶埋阿媽去見工,在這個年代並不罕見,但不罕見,並不代表應該做。

(五)好聚好散

僱主流行向應徵者的前僱主查詢其工作表現,應徵管理層的,甚至會向前僱主要求這人的上司、同職級同事及下屬對他作出評價。因此每次離職時,切勿因一時之氣,與同事「炒大鑊」或者「數臭」公司,而給人留下壞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