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water Sound 音響 樂器 Chuck Surack Band房 創業淘金

Sweetwater Sound將興趣變事業 在麵包車設流動Band房 年生意額逾7.25億美元|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Sweetwater Sound.創業淘金】人人都想將興趣發展成事業,但又有多少人可以成功?美國音響設備零售商Sweetwater Sound創辦人Chuck Surack就是其中一位,而他建立音樂設備王國的故事只是開始在一輛麵包車上。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Sweetwater Sound官網及影片截圖|資料來源:CNN

將麵包車改建成流動Band房

1979年,22歲高中畢業的Surack在美國巡迴演奏了5年,他說:「從樂隊經歷中,我知道租借Band房非常昂貴。」於是,他將一輛殘舊的Volkswagen麵包車改建成流動Band房,車上有他沿路收集的錄音機和4個麥克風。他說:「我會開車去當地的學校、教堂和俱樂部,為樂隊和合唱團配上麥克風,然後坐在麵包車上錄下來,再將這些錄音轉換成專輯和磁帶,以低於傳統錄音棚的價格提供給客戶。」那輛麵包車正是Sweetwater Sound 的雛形。

Sweetwater Sound的生意版圖

現在,Sweetwater Sound是美國最大的樂器和音響設備零售商之一,出售錄製音樂的產品。現年62歲的Surack 表示,公司每星期售出3,300支結他、830個鋼琴鍵盤、460組鼓和5,300個麥克風。Surack 已經把他的帝國擴展到音樂以外的領域。現在,他還擁有十多家以Sweet為命的公司,包括豪華汽車經銷商SweetCars、私人包機公司Sweet Aviation和 Sweet Helicopters,還有一家本地眼鏡零售商Longe optical,但主要業務還是Sweetwater Sound。他透露,公司銷售額每年有20%-25%的增長,僅音樂業務的年銷售額就達到了7.25億美元,相信未來可以邁向年收入10億美元。

Chuck Surack看準網上商機

除了做自己喜歡的事,看準網上商機也是令他成功的關鍵。1994年,Surack為公司設立網站,提供產品列表,並教客人如何使用產品。現在,Sweetwater Sound約六成的銷售額都來自網上。他透露,公司現有約1,700名員工,都是有創作經驗的音樂人。所以,公司總部設有錄音室和容納250個座位的表演場地,方便員工使用。Surack說,自己從來沒有解僱過任何一名員工。同時,他也非常重視每一位個人,在每一個送貨訂單內,都會找到一份他簽名的感謝信和一袋糖果。他認為,這種待客之道就是其公司與其他樂器銷售商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