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 中國 中美貿易戰 基金視野 理財解碼

全球減息浪潮 中國資產更吸引|中美貿易戰|基金視野|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減息理財解碼】近日牽動環球市場情緒的兩大要素,包括利率及中美貿易戰,先後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中新社

聯儲局減息0.25厘

美國聯邦儲備局上週四(8月1日)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0.25厘,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減息,並較預期提早兩個月結束「縮表」。 聯儲局減息總體符合市場普遍預期,但其效力早已被市場消化,目前市場期待聯儲局可能會在年底前再次減息。

但好景不長,中美貿易戰形勢卻出現突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四突然發布Twitter稱,美國將於9月1日起,向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10%關稅,美國與亞太股市應聲下跌。

不過對比5月的大跌市,是次外圍利淡因素帶來的衝擊明顯降低。 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投資者對中美貿易戰的反覆性和長期性,早已有所預期,其帶來的邊際影響在不斷減弱。

留意下半年內地經濟數據

在全球經濟放緩,以及貿易戰長期存在的情況下,全球不少國家緊隨美國減息的腳步,紛紛加大貨幣寬鬆的力度,不少地區利率維持很低水平,甚至是負利率,在這種情況下,海外資金急需另尋出路。

截至7月底,中國的十年期國債利率維持於在3厘以上,中央表示不會選擇「大水漫灌」的方式,而是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內地的名義利率短期內大概率不會下調,可能會適度的進行定向寬鬆。不斷擴大的息差令內地資產更具吸引力,為海外投資者提供了新的選擇。

7月中,內地上半年經濟數據出爐,上半年內地經濟增長6.2%,中央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據筆者的分析,此次美國最新一輪的關稅上調,有可能令經濟增速下滑0.25%,從而令內地今年經濟增長略低於6%。

接下來,市場會更加關注內地在隨後數月的宏觀數據,因為中央已經在4月推出了減稅降費等刺激政策,預期將於下半年反映至個人消費和企業盈利。

看好高息股債

而且爲緩衝新一輪關稅問題帶來的經濟下行風險,中央可能會擴大逆週期刺激規模,推出更多新的經濟刺激政策。 原本中、美重啟談判令市場看到曙光,但特朗普的實際行動,讓市場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中、美之間的競爭和摩擦只會長期存在。

市場情緒和製造商的信心因此變得更加疲弱,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亦會繼續降低,因此防禦性資產,如高息股票和債券較其他類資產會表現更好。 由於此次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主要集中在日常消費品和電器產品,硬體技術板塊預計在下半年將承受較大壓力,而與貿易戰相關性不大的內需行業,有望在此期間表現相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