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興起下的出版機遇〔二〕—自資出書作家Esther

社會熱話

廣告

昨日介紹過自己開出版社的余兒,但視出書為心願的不只他,38歲的林杰榆(Esther)今年亦自資出書。雖然怕會虧蝕,但更渴望出書將心得向讀者分享,「我有個心願,就係係40歲前出書。」她成功了。

Esther本身是獎杯及禮品製作公司老闆,閒時亦會自己煮菜和開班教授製作「風乾食物」,吸引不少人留意及參考。2015書展首次出書《風之Cook料理》的她說,約兩年前開始希望開烹飪書,曾經到過台灣,但失望而回。

直至今年6月,得書商答應協助出書,睇中市場上未有有關製作風乾食物的書籍,林杰榆先自資10萬印刷2,000本書,攝影、排版、撰文、印製通通自己出錢兼親力親為。

自資出版版稅收益可達40%,遠比一般作家只收回約3%至5%版稅多很多。最重要是版權歸自己,不需要出賣自己的創作,同時亦可以擁有更多自由,決定書本設計、內容等。

今次出書有幸得一所食物風乾機代理看中,先購入1,200本新書,她在書展攤位中又位即時教授風乾食物製作,吸引不少人捧場。她從出版社處得知新書銷情不俗,雖然未知實際數字,但已深感安慰。她已經決定加印兼添食,並已考慮繼續自資出版下一本風乾烹飪書,自言一定會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