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 Google Facebook 科技專題 投資有道

科技股Google及Facebook最高危 美國反壟斷調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 科技股】在環球經濟放緩風險升溫之際,美國科技股巨頭面臨額外的監管政策風險。美國司法部正針對美國科技巨頭展開反壟斷調查,以其主導地位打擊其他競爭者。四大科技巨頭Facebook、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和蘋果公司(Apple),將會是被美國當局重點調查對象。市傳以Facebook及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最高危。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美國推反壟斷調查

美國司法部早前發表聲明,宣布開始廣泛調查大型科技公司是否有反競爭行為。 並提及主要審視商界和消費者對網上搜尋、社交媒體,以及部分電商服務的關注。 有報道指,調查內容主要涉及壟斷市場、排除競爭等層面,從四大方面,分別是公司決策是否只為打擊競爭對手;產品定價是否合理;排他性競爭手段;是否抑制創新,以及公司合謀協定等。

事實上,今年5月底,市場已傳出美國司法部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合作調查四間科技公司,包括蘋果、Google、亞馬遜及Facebook有否壟斷市場。 雖然今次美國司法部的聲明,未有點名將會調查哪些科技股公司,但四大科技巨頭相信難免會成為調查目標。

特朗普關注Google及Facebook壟斷問題

在當局證實展開調查後,上述四大科技股公司股價即時受壓,Facebook股價曾經單日大跌7.5%;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要跌6.1%;亞馬遜股價下滑4.6%;蘋果公司相對較硬淨,股價跌1%。

從股價表現反映,投資者明顯對Facebook及Google被調查的憂慮較深。 事實上,這兩間科技巨頭都有遭罰款的前科,並曾遭美國總統特朗普點名關注。 特朗普於去年8月及同年11月先後公開表示,密切關注Google及Facebook的壟斷問題。

他在去年8月曾批評Google操縱搜索結果,稱在Google搜索自己的名字,所查詢到的結果大多是自由派媒體所報道,以及對他存在偏見的負面新聞。 特朗普又說,Google、Twitter及Facebook等網站通過技術手段「利用了很多人」,警告這些公司「最好小心一點」。

同年11月,特朗普回應會否指示司法部,將Google等公司視為壟斷企業時,稱政府肯定會密切關注,對科技巨頭的立場明顯強硬。 Google三度遭歐盟罰款 Google及Facebook涉嫌壟斷的指控已非首次,前者三度遭歐盟處以天價的壟斷罰款,合共被罰82.5億歐元,是歐盟反壟斷罰款的最高紀錄。 在Google的眾多業務當中,其網上廣告業務預期會特別受調查關注,同業甲骨文、Yelp早前都指控Google在該領域有不公平的行為。

科技股面臨罰款壓力

最近一次罰款在今年3月,歐盟指控Google,在2006至2016年期間,濫用其網絡廣告壟斷地位,封殺其他線上搜尋廣告競爭對手,因而罰款14.9億歐元。經過調查後,歐盟指Google強制要求其他網站,如要嵌入Google的搜尋器,便只能使用其廣告系統AdSense,網站因此不可以放置任何來自其他競爭對手的搜尋廣告。

同時,Google透過多種途徑封殺競爭對手,包括強逼網站在搜尋結果頁面中,為Google的廣告保留最賺錢的空間。

Facebook涉收購同業鞏固壟斷

除此之外,Google於去年7月和2017年6月均因違反壟斷法遭罰款,當中在去年的案件中,公司被指不當濫用Android手機系統排擠對手。 例如Google強制Android手機生產商預設安裝Google的程式,結果遭判罰款43.4億歐元。

Google在2011年,曾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調查,有否違反壟斷法,惟當時未有明確證據而逃過一劫。 然而,隨著美國收緊對科技巨頭的監管,以及歐盟判罰可作為先例,美國調查或有新突破。

至於Facebook,據報涉嫌透過同業收購壟斷市場,阻止潛在競爭對手壯大,以保持其在市場的壟斷地位。 據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統計,Facebook過去大約15年間共收購約90間公司,當中包括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及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被視為最能幫助Facebook壟斷市場的兩項收購。

這將會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繼Facebook因為涉及用戶私隱失誤,而被罰款50億美元後,另一宗針對Facebook的調查。 亞馬遜於電商的領導地位也受到關注,據報該公司在德國和意大利,也分別遭到違反壟斷法的質疑,也被歐盟競爭專員盯上。 蘋果公司方面,早在2011年,有用戶起訴App Store的壟斷行為,至今年5月,美國最高法院判蘋果公司敗訴,iPhone用戶有權向法院提起相關反壟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