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好嗎 移民台灣 好嗎 考慮移民台灣 台灣夫婦分享生活感受 解答移民台灣好唔好

【移民台灣好嗎?】考慮移民台灣?台灣夫婦分享生活感受 解答移民台灣好唔好 |1%Anthony

移民

廣告

移民台灣好嗎?近來越來越多香港人考慮移民,不少人考慮移民台灣,因為門檻相對低,文化相近。到底移民台灣好唔好?有讀者請教《經濟一週》專欄作家1%Anthony,Anthony以一對台灣夫婦在台灣生活的感想解答。到底,移民台灣現實是怎樣?

讀者:Anthony Sir你好,2019年下半年開始香港環境挺亂的,有朋友叫我考慮吓申請台灣移民,說只需要大概150萬就可以投資移民了,這不是大數目啊,我應該可以應付得來,你覺得是否值得呢?與配偶一起投資移民,可行嗎?

撰文:1%Anthony|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考慮移民台灣?台灣生活的五個優點

最近身邊多朋友都講起移民。其中一個熱門的地方是台灣移民,優點很多。首先,地理上很近,只需要一個多小時飛機就到,總好過英美澳加等要搭成日飛機。其次,都是華人地方,生活習慣與文化,跟香港非常接近,就算你唔識講國語,攞部手機出來寫字都溝通到,總好過去泰國、韓國等,雞同鴨講。

第三,近期考慮移民的港人最渴求的,可以享受高度的民主及自由。第四,港人最羡慕的,生活壓力比較低,社會福利及保障也比較完善,慢活人生。第五,門檻比較低,基本600萬新台幣,台灣移民大約150萬港元就可以申請投資移民。

移民台灣好嗎? 你睇我好,我睇你好!

筆者有不少朋友台灣移民。然而大部份成功移民後,都急不及待回流。亦有少部份朋友,由於早年已到台灣升讀大學,早已習慣了台灣的生活,可以順順利利在台灣移民落地生根。過去十年,筆者亦曾夥拍一些台灣朋友,嘗試在當地搞生意,曾經做過網站、足球館、密室逃脫等業務,對台灣都算有比較深入的認識,結論是…

我們想到台灣,同時不少台灣人想出走。不是說台灣不好,只是不同人有不同追求。最記得第一盤在台灣的生意,是搞網站,創辦人是一對年青的台灣夫婦,筆者稱呼他們為站長、站長夫人。

在網站生意上軌道不久,他們就說想要移民,首目標是新加坡,理由響往當地的生活;其次是上海香港,吸引他們的不是生活,而是發展機會。在茶館傾咗成晚,深入了解他們為甚麼想出走。以下的情況,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說的,不加不減。好記得,頭三個理由分別是…

政局混亂,發展原地踏步?

根據他們所講,每天打開電視睇新聞,都是無休止的爭拗,還有就是互挖醜聞,互相指罵、打架、鞠躬道歉。藍藍綠綠,不斷更替,藍營上台做幾年,經濟好,自主弱,然後就綠營上台做幾年,經濟差、自主強,無論誰當家都有很多不滿,來來回回,原地踏步。

風災與地震 生活多一份擔心

我們到台灣主要是旅遊,每年去幾日唔多覺,但在當地生活就必須要有危機意識,例如地震,是香港、新加坡等沒有的,例如颱風,由於地理位置不同,威力及破壞力都比香港、新加坡強。經濟差…出走尋求發展台灣的經濟發展多年來同樣是原地踏步。

收入、薪水水平較低

居民的收入水平很低,筆者有些台灣朋友,月薪6、7萬新台幣,即是2萬港元都不到,已經被朋友尊稱為高薪族了,大學畢業生人工亦只有6、7千港元。

這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朋友說的,近年他們都順利移居外地了。還有一點,但想台灣移民的朋友要留意,所謂投資移民其實是不可以純投資的,需要經營生意。由於經濟長期不景氣,很多到台灣創業的朋友最後都敗走。

當然亦有成功的例子,總結他們的經驗,並不容易。想過優閒生活尋找小確幸,冇問題。想有大發展,就不容易了。如果你香港有資產,例如有樓收租,又或者有生意可以在家工作,即是可以做到在香港賺錢,在台灣移民生活,那就更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