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圖片:unsplash

退休金計劃新策略 多元化投資成大趨勢|基金視野|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退休理財解碼】亞洲地區人口急劇老化趨勢,制定充足退休金計劃的需要逼在眉睫。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最近發表的數據顯示,亞洲區內各國退休金的充足性水平存在極大差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擴大退休金覆蓋範圍很難

同時,區內生育率和死亡率下降,延伸家庭支持減少;加上大量農村人口,以及科技進步和工作習慣改變,令這個問題加劇惡化。 有幾項措施能夠提高亞洲地區退休收入的充足性,包括增加退休金供款和提高退休年齡;設立鼓勵機制來吸引更多人參與退休金計劃;擴大強積金/強制性退休金計劃的覆蓋範圍;設計公平再分配的計劃,以及採用區分性別的平等退休金領取方式。 在上述措施中,挑戰性最大的是擴大退休金覆蓋範圍。

 退休 亞洲 經濟 基金視野 理財解碼
在上述措施中,挑戰性最大的是擴大退休金覆蓋範圍。圖片:iStock

透過監管修補亞洲退休金充足性的差距

OECD估計亞洲僅有26%勞動年齡人口,及35%勞動人口參加了退休金計劃。 在34個OECD國家中,參加了退休金計劃的勞動年齡人口,以及勞動人口分別高達65%及86%。

亞洲許多人口居於鄉郊農村,因此非正式界別的人數眾多。

為這個群體縮窄覆蓋差距的方式,圍繞退休金計劃的資格和類型(即供款或非供款);非供款計劃的成功關鍵是系統的信任。 女性長者的比例遠高於男性長者,因此增加女性的退休金福利極之重要。 由於新政策推行需時,因此要透過監管,以修補亞洲退休金充足性的差距,將會是緩慢並持續性的過程,更快的方法可能是設法提高退休金資產回報率。

 退休 亞洲 經濟 基金視野 理財解碼
由於新政策推行需時,因此要透過監管,以修補亞洲退休金充足性的差距。圖片:unsplash

亞洲市場佔有率日益增加

全球300大退休基金,佔全球退休金市場總額44%,當中,亞太地區佔27.3%,是比重第二最大的地區。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排行榜首20大退休基金中,有七個位於亞太區。 儘管退休金資產不斷增加,世界經濟論壇估計,大多數國家的個人儲蓄率均低於支持合理退休收入水平所需的建議金額。

在亞洲退休金愈來愈不足以養老的形勢下,投資者可能會物色更著重收入的解決方案,積極分配更多資源於跑贏大巿,以及能夠增加價值的投資策略。 定額供款退休金計劃愈來愈受歡迎,這些計劃傾向由個人負責管理退休儲蓄,因此欠缺財務專業知識的投資者,將依靠資產管理公司的管理。

 退休 亞洲 經濟 基金視野 理財解碼
定額供款退休金計劃愈來愈受歡迎,這些計劃傾向由個人負責管理退休儲蓄。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退休基金尋求多元化投資

亞洲主權和公共界別退休基金也在尋求多元化投資,這見於授予資產管理公司的新指示;重點是與可持續發展掛鈎的投資組合;全球基礎設施和私人市場投資,這是很有道理。 亞洲退休基金傾向大量投資在固定收益產品,而美國和歐洲基金則較看好股票。 積極型資產管理帶來的高回報,不僅提高退休金福利,並可加強財務的可持續性。

預料資產管理公司日後有更多機會,擴大產品和服務陣容;至2027年,亞洲可能成為股市規模最大的地區。 以內地及香港為首的亞洲市值或倍增至56萬億美元,超越美國和加拿大。亞洲(不包括日本)債券市場的價值可能達10萬億美元,等同日本債市規模。

 退休 亞洲 經濟 基金視野 理財解碼
亞洲退休基金傾向大量投資在固定收益產品,而美國和歐洲基金則較看好股票。 圖片:unsplash

考慮到各種資產類別在風險回報方面的性質,結合私人和公共市場的創新和多元化策略的投資組合,似乎是有助縮小退休金差距的好方法。 展望未來,資產管理公司可能會透過提供這種以收入為主導的解決方案,在幫助人口老化社會履行退休金義務方面發揮更大效用。

 退休 亞洲 經濟 基金視野 理財解碼
資產管理公司可能會透過提供這種以收入為主導的解決方案,在幫助人口老化社會履行退休金義務方面發揮更大效用。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