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員工 打卡 工時 工資 僱傭條例 職場制勝

「幽靈員工」入職2年 僅上班23天 內地女白逗13萬元人工|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幽靈員工・職場制勝】員工入職2年,日日都有打卡,但門禁紀錄顯示,2年來只有23次出入公司的門禁紀錄,這宗「幽靈員工」案件,到底發生了甚麼?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微博

「幽靈員工」的100%打卡紀錄

內地蘇州一名溫姓的女員工,自2016年起在公司任職,一直有其打卡紀錄。根據打卡紀錄,溫姓員工的出席率是100%;但其門禁紀錄顯示,這2年來只有23次出入公司的門禁資料。溫姓員工被揭發根本沒上班,只是由其他人用指紋膜代為打卡,2年來共詐騙了12萬元人民幣(折合約13.3萬港元)。

幽靈員工 打卡 工時 工資 僱傭條例 職場制勝
內地蘇州一名溫姓的女員工,2年來共詐騙了12萬元人民幣(折合約13.3萬港元)。圖片:unsplash

與此同時,公司中有一名周姓員工,與溫姓員工一樣出現打卡及門禁紀錄不符的情況。周姓員工自2016年至2018年期間,共收到逾70,000元的工資。此外,匪而所思的是,同部門中的其他員工並不認識二人,所以內地公安懷疑這是一宗「合謀職務侵佔案」。

幽靈員工 打卡 工時 工資 僱傭條例 職場制勝
員工入職2年,日日都有打卡,但門禁紀錄顯示,2年來只有23次出入公司的門禁紀錄。圖片:unsplash

偽造加班紀錄增收入

原來溫姓女員工的老公,曾是該公司的職員,溫女在2016年成為烘烤車間操作員,當時溫女老公跟公司經理提出了「掛空職、領薪水」的做法。在利益引誘下,該公司經理答應幫他們隱瞞做假一事,溫女老公在網上買了指紋膜,再由其堂哥代溫女打卡。

幽靈員工 打卡 工時 工資 僱傭條例 職場制勝
溫女老公在網上買了指紋膜,再由其堂哥代溫女打卡。圖片:微博

後來,這件事被公司一位周姓同事發現,周姓同事也加入了詐騙行列,為了增加二人收入,更偽造了加班紀錄,讓經理能上呈系統。由於公司員工眾多,這兩名「幽靈員工」詐騙了2年多,近日由當地公安將5名疑犯逮捕歸案,目前案件正進一步調查中。 所謂「幽靈員工」,是指沒有在職,卻有領薪金的員工,當中包括已經退休、偽造在職紀錄的人。

幽靈員工 打卡 工時 工資 僱傭條例 職場制勝
這兩名「幽靈員工」詐騙了2年多,近日由當地公安將5名疑犯逮捕歸案。圖片:unsplash

遇上「幽靈員工」要點做

這件事看似匪而所思,但萬一僱主遇上了這樣的員工,又該如何處理呢?根據《僱傭條例》,當中未有直接指出遇上這種事的處理方式,只列明僱主、僱員可按行業特性及個別公司的行政措施、監管要求及僱員的實際工作性質等情況,制訂合理及切實可行的記錄工時方式。

僱主和僱員應該妥善保存出勤、工時及工資等紀錄,以保障雙方的權益及減少不必要的糾紛。早年曾有一宗護衞員涉嫌偽造值勤記錄的案件,被廉署落案起訴。裁判官判刑時稱,被告干犯的罪行嚴重違反誠信,判囚2個月。

幽靈員工 打卡 工時 工資 僱傭條例 職場制勝
僱主和僱員應該妥善保存出勤、工時及工資等紀錄,以保障雙方的權益及減少不必要的糾紛。圖片: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