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 中美貿易戰 人民幣 美元 港股 新地 姚浩然 投資有道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貶值】香港經濟衰退憂慮加深!投資者宜觀望 | 新地|姚浩然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人民幣匯價貶值・投資有道港股可謂受「內憂外患」影響,內憂是指本港政治困局有升溫跡象;外患包括中美貿易戰升溫、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貶值及「破7」、歐、美及內地經濟放緩風險增加、新興巿場貨幣貶值所引發的資金外流。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投資者如何部署?

撰文:姚浩然|圖片:photoAC、unsplash、iStock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貶值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8月初宣布對餘下3,000億美元從內地輸往美國的貨品徵收10%關稅後,中、美雙方關係轉趨緊張,特朗普亦威嚇兩國原定於9月舉行的貿易會談,或不會如期舉行。 美國政府允許美國企業向內地電訊設備商華為出售產品的豁免,將於下週一(8月19日)屆滿,屆時美國會如何作出相應的安排,會否令中美貿易爭拗進一步惡化,最為投資者關注。筆者認為,美國已將華為事件、人民幣匯率等因素與中、美貿易協議綁在一起。

內地經濟危機四伏

目前,巿場預期中、美短期未必能達成貿易協議,甚至最壞情況下,中、美雙方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也未能達成貿易協議。 內地最新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經濟下行風險仍大。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份內地工業增加值增長4.8%,遠低市場預期的5.8%。 7月份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7.6%,低於市場預期的8.6%;首七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5.7%,略低預期的5.8%;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較6月份上升0.2個百分點。

中美貿易戰升溫

隨著中、美兩國貿易戰升級,有券商已撰寫報告,調低中國經濟增長預測。 根據傳媒報道,瑞銀下調今、明兩年內也經濟增長預測,2019年的增長預測由6.2%下調至6.1%,2020年的預測則由6.1%下調至5.8%。該行並預測,一旦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2020年內地經濟增長速度有機會降至5.5%。 除了內地經濟受損,筆者相信美國經濟也會受損。根據傳媒引述美銀最新調查顯示,受訪投資者中,預期未來12個月將會發生經濟衰退的比例高達34%,比率是自2011年以來最高。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明年11月舉行,特朗普已展開選舉工程,距離選舉日子愈來愈近,自然急於求成,期望成功爭取有利於美國的協議及保持美國經濟增長穩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二(13日)宣布,押後對部分內地進口貨品包括手機、手提電腦、電玩主機、電腦屏幕加徵10%關稅的執行日期至12月15日。 受這個消息所推動,人民幣兌美元大幅反彈,週二晚上大幅反彈超過1%,至接近7.01水平。

人民幣貶值

據悉,中國代表團將如期於9月份赴美與美方進行談判,談判結果如何仍有變數。 新興市場陰霾籠罩 若中、美貿易談判再遇上冷風,不排除雙方會向對方輸入的貨品加徵關稅,屆時人民幣兌美元有機會進一步貶值。人民幣貶值亦有機會促成區內貨幣跟隨貶值,以增強其國家產品的競爭力,造成骨牌效應。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在初選上出乎意料地落後,被民粹候選人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大幅拋離,消息令阿根廷股巿、匯市及債市迅即急挫。

阿根廷比索匯價急挫

阿根廷比索匯價急挫,亦勾起投資者聯想起新興市場貨幣風暴。 筆者認為,今次事件暫時可視作由選舉產生的政局不穩定導致的個別例子,尚未引發其他新興市場出現貨幣風波,但需要密切留意會否掀起資金流出新興市場。 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於上週三(14日)出現倒掛,巿場再度憂慮美國經濟步入衰退風險增加;美股急挫,黃金價格上升,投資者避險情緒進一步升溫。

短期美股走勢波動

筆者認為,短期美股走勢會非常波動,但在衰退風險增加及環球各地央行近期積極減息的情況下,聯邦儲備局9月份召開的議息會上減息的機會增加。 根據彭博通訊社資料顯示,今年下半年減息0.5厘的機會率超過五成。 德國第二季經濟增長按季跌0.1%,呈現衰退,筆者不排除歐洲央行在今年第四季有機會進一步推行量化寬鬆政策(QE),屆時股票巿場或會出現反彈。 然而,近日一些傳統避險公用股如中華煤氣(00003)顯著回落,筆者相信有機構投資者降低持股比率,暫時觀望為上。 倉位方面,本倉本週一(12日)以111.4元吸納了500股新鴻基地產(00016),下週觀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