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苑成交 一手市場 中美貿易戰 布少明 樓市點睇

35個屋苑成交創11個月新低 業主肯減價10% 樓價易跌難升 | 中美貿易戰 | 布少明 | 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屋苑成交・樓市點睇】中美貿易談判一變再變,環球投資前景迷霧重重;加上社會運動持續發酵,在「內憂外患」下,不少用家及上車客均暫停入市步伐,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8月5日至8月11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僅錄15宗買賣,較前一週錄得的25宗大減約四成,創約11個月新低(見下圖)。

撰文:布少明|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35個屋苑成交量

35個屋苑成交創11個月新低 業主肯減價10% 樓價易跌難升 | 中美貿易戰 | 布少明 | 樓市點睇

屋苑成交量跌 信心勿失

與此同時,新近批出的啟德商業酒店地皮,以比市場預期的下限價低出約一成,反映市場對後市睇法審慎。 最近持續的社會運動,對零售業及旅遊業帶來重大打擊,加上政府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經濟僅增長0.6%,是自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近十年最差,很難令人不憂慮經濟前景。 按照目前市況,不少藍籌屋苑開始減價,普遍業主均擴大議價空間,由5%至10%不等,短期樓價似乎易跌難升。

屋苑成交 一手市場 中美貿易戰 布少明 樓市點睇
屋苑成交量跌,按照目前市況,不少藍籌屋苑開始減價,由5%至10%不等。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發展商勢低價推盤

短線而言,鑒於上車盤求過於供,發展商相信會仍會以低市價推售新盤,以近日荃灣項目踴躍的收票情況來看,上車買家對優質物業的需求仍然熾烈,相信短期內仍然「一手當道」,發展商料續以貼市價或低於市價開盤,促使部分客源轉投一手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有龍頭銀行宣布再度向按揭市場開刀,無論是一手、二手或轉按,1,000萬元以下物業均清一色把現金回贈率大幅削至1%,令不少人揣測此舉是看淡樓市後市的表現。

屋苑成交 一手市場 中美貿易戰 布少明 樓市點睇
短線而言,鑒於上車盤求過於供,發展商相信會仍會以低市價推售新盤。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儘管銀行將按息輕微調升,但實際供款影響有限,而且低息環境持續,息口變化未對樓市構成影響,反而近期因政經環境,二手觀望氣氛轉濃,買家入市態度審慎。 而且發展商訂價克制,市場剛需強勁,故預期購買力將持續流向一手,並成市場焦點。

在市場充斥負面消息時,大眾對大部分消息反應都是向淡的,特別是社會事件發展及外圍經濟動盪,影響「人心」,投資者的內心如何解讀尚未可知。 但有意入市者不宜過分悲觀,有些進取的甚至會藉機入市「執筍貨」。

屋苑成交 一手市場 中美貿易戰 布少明 樓市點睇
屋苑成交量減少,有意入市者不宜過分悲觀,有些進取的甚至會藉機入市「執筍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其實現時市況已在反映市場上的不利因素,雖然樓價短期很可能會略為調整,但由於目前政府陷「半停擺」,覓地建屋需時,故難改供不應求的事實。 從一手熱絡及居屋入票量看,市場強勁的購買力仍然存在,故此買家亦無需因為短期事件而自亂陣腳。

除非經濟進一步急轉直下;否則,估計樓價大幅下行的機會不大,惟交投可能持續收窄,甚至部分新盤的推售步伐都可能減慢。 本週末開賣的荃灣項目銷售結果,或將成發展商的重要指標,左右他們的銷售策略。

屋苑成交 一手市場 中美貿易戰 布少明 樓市點睇
市場強勁的購買力仍然存在,故此買家亦無需因為短期事件而自亂陣腳。圖片:unsplas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