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蘋果 手機 華為 Vivo OPPO 小米 科技專題 投資有道

三星電子上半年業績跌58%!國產手機華為、小米從後追趕|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三星・投資有道】受到半導體晶片需求疲弱的拖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7月底公布,第二季初步業績數據顯示,營業利潤按年大跌55.6%至66,000億韓圜(約437億港元)。此外,三星旗艦手機型號Galaxy S9的銷量亦不如預期,集團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更一直下滑。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unsplash

三星一哥地位

現時,中國市場現時由國產品牌和蘋果公司(Apple)iPhone所瓜分。儘管三星公布另一款旗艦手機型號Galaxy Note 10,市場質疑三星能否藉此翻身。

三星上半年營業利潤下跌58%

三星第二季營業利潤按年大幅倒退逾五成,主要原因是利潤支柱的晶片業務表現疲弱,受記憶體晶片供應過剩,導致價格持續下跌的影響。 集團第二季銷售額56.13萬億韓圜,按季增加7.1%,按年則減少4%;總計上半年,三星銷售額108.51萬億韓圜,按年減少8.9%;營業利潤12.83萬億韓圜,下跌58%。

目前,三星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晶片廠商;同時在電視和智能手機市場亦是領先的廠商。不過,消費者更換智能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的週期,較以往大幅延長,因而直接衝擊三星的盈利表現。有分析認為,智能手機市場不再是高增長的市場;加上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面臨挑戰增加,令三星要重拾高增長變得更艱巨。 現時智能手機市場開始飽和,譬如中國手機市場的出貨量已連跌多個季度,三星更受中國手機品牌的夾擊,在內地市場佔有率漸漸下滑。

國際市場調研機構IDC發布數據顯示,第二季,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9,790萬部,按年下跌6.1%。 累計今年上半年,整體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1.8億部,按年下滑5.4%。 以品牌劃分,中國手機市場幾乎是國產品牌的「天下」。第二季出貨量首四位均為中國手機品牌,依序為華為VivoOPPO小米,市場佔有率合共86.2%。 至於蘋果的iPhone,只能勉強擠上第五位。

中國智能手機的龍頭華為,第二季智能手機出貨量達3,630萬部,按年增長27%,市場分額37%,其於中國智能手機的龍頭地位進一步鞏固。 緊隨華為的Vivo,第二季智能手機出貨量1,830萬部,按年下滑8.2%,以18.7%的市佔率名列第二位。 第三位的OPPO,期內出貨量1,820萬部,按年下滑13.9%,市佔率18.6%;小米以11.9%的市場分額位居第四位,出貨量1,170萬部,按年跌19.3%。

國產品牌極力追趕

至於佔第五位的蘋果,出貨量為660萬部,按年下降6.2%,市場分額降至6.7%。出貨量已跌破千萬部關口,其出貨量被中國品牌手機進一步拋離。 三星在內地市場不敵國產品牌,出貨量節節倒退,出貨量首五位已不見三星的蹤影。

至於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三星目前仍然是「一哥」地位,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報告指,今年第二季,三星以22%市場分額保持全球第一位。 然而,三星同樣面對中國手機品牌不斷從後追趕的形勢,其中,華為以17%市佔率,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排名第二位。

有分析認為,由於華為在中國等市場需求增加,促使其市佔率仍然有增長空間。 反之,三星旗艦手機Galaxy S9的銷量亦不如預期,其全球智能手機「一哥」地位岌岌可危。 三星力推新產品救亡 此外,三星手機的另一旗艦型號Galaxy Note 10早前正式公布,該公司似乎試圖通過Note 10來挽回用家,但市場卻質疑高階手機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Galaxy Note 10通過自拍時較佳的鏡頭及較大屏幕,期望更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可扭轉業績劣勢,並且擴闊與華為手機之間的銷量差距,令三星能夠穩坐手機「一哥」地位。 有分析員估計,由於Galaxy Note 10售價屬偏高水平,預期初期銷量960萬部。三星並未有評論預期開售初段的銷量預測。

另一方面,市場亦開始懷疑高階的智能手機,對消費者實際還有多大的吸引力,三星要依靠Galaxy Note 10重振銷量料會有困難。 此外,三星亦努力在盈利支柱之一的圖像傳感器市場,提高競爭力,該公司早前推出1.08億像素的流動圖像傳感器ISOCELL Bright HMX,這是業界首款超過1億像素的流動圖像傳感器。

三星表示,該傳感器是三星和小米—W(01810)共同研發的成果,將用於小米的高端智能手機。 三星的戰略據報是通過向中國企業供貨,追趕在圖像傳感器領域居世界首位的Sony。 而根據日本研究機構Techno System Research,去年Sony的圖像傳感器付運佔全球市場27%,而三星則佔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