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 圖片:unsplash

令自己不開心的事不要做 從半杯水領悟五種人生|周榮佳Wave|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開心・經一專欄香港自6月開始,經歷了連串示威、不合作運動及警民衝突等政治活動,除影響到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外,不小商戶更因為示威活動要提早關門嚴重影響生意。而抵港旅客大減令旅遊及酒店等行業雪上加霜。我有些朋友更因此感到不安,對香港未來存疑,萌生移民念頭。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unsplash

做令自己開心的事

我自己從事的保險業也難免受影響,因很多旅客減少來港,令抵港旅客投保數字銳減。雖然有些港人因擔心遇到警民衝突而無辜受傷而投保,但始終是杯水車薪,我團隊內一些新移民同事更對前景有所動搖。同一件事不同人有不同觀點為了穩定軍心及激勵同事,我在一個早會中,特別分享了一個「半杯水」的故事。

開心 示威 旅遊 酒店 保險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A看到這半杯水便想:「什麼?只剩下半杯水?怎麼夠飲?」

B看到這半杯水則心存感恩:「還好有半杯水,我不用渴死﹗」我相信很多讀者聽過以上故事,亦知道上述兩種人分別代表悲觀和樂觀的人生觀。但其實這故事不止這兩種人,還有最少三種人。

開心 示威 旅遊 酒店 保險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C看到半杯水,馬上站起來,到茶水間拿水壺來倒滿這半杯水。這種人屬於行動力高,不甘坐以待斃,著力改寫自己的人生,將來成為行政人員。

D也動身往茶水間,但他不單拿水壺來,還多拿幾隻杯,為的是怕其他人沒水喝。這類人懂得為他人著想,願意為人付出,照顧有需要同事,未來一定是管理階層或老闆。

還有一種人E,他看到這半杯水,便沉思道:「為什麼會只有半杯水?是否這裏缺水?可能水的生意大為可為?不如賣蒸餾水生意?」很明顯這類人擁有企業家思維,遇事便發掘背後的機遇,這種人未來必定是成功的生意人,大企業家。

開心 示威 旅遊 酒店 保險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別被悲觀情緒主宰

同樣半杯水,不同人有不同的著眼點,亦會有不同的想法及行動,繼而成就不同的人生。常言道:「思想影響說話,說話改變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成為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反過來說你想做什麼人,很大程度取決於你的思想。我和同事說:「我不知道你們現在是那一種人,但請你們問問自己,想做那一種人?」同事選擇不一,有人選B、有人選C、D及E,唯獨沒有人選A。

開心 示威 旅遊 酒店 保險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由此可見,沒有人想過悲觀的人生,但卻往往不自覺地被負面情緒所主宰。而近日香港所發生的事就像這半杯水,有些人覺得前景很灰,甚至患上失眠。但換個角度看,香港仍然擁有很多自由。有些人更把握當中的商機,就像部份媒體、專頁因這次活動而崛起,多人關注了,當中亦有不少人評論事件而成為被人關注的YouTuber,有些報章亦因為有不少團體刊登全版廣告,令廣告收入水漲船高。

開心 示威 旅遊 酒店 保險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那麼大家從新看待這件事,會用什麼觀點呢?如果你仍然覺得不安,我勸籲你應該暫時抽離,遠離手機、不要再看新聞或社交平台。其實這個世界很大,每天都發生我們不知道的事情,而且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根本沒可能看完全部資訊,既然如此,少知一件事也沒影響,知道了反而會令自己不開心,那又何必把頭栽進去呢?

開心 示威 旅遊 酒店 保險 經一專欄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Wave現職某大保險公司資深區域總監,團隊人數逾300人,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Wave除獲GAMA最高管理成就獎、LUA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更獲選為2018-19年度香港保險風雲人物及亞洲第一保險領袖,在業界享負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