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REIT OLD 人口老化 標準普爾500指數 吳瑞麟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

投資OLD 人口老化的ETF 年回報17% 跑贏大市 另類投資之選|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OLD.ETF・經一專欄】今次介紹的ETF — 美股代號OLD,是一種可以投資受惠於人口老化企業的ETF。事實上,美國的醫療、生物科技發展異常迅速,醫護水平大幅提升,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人均壽命延長。據美國官方估計,到2050年,65歲以上長者人數,將較2010年時上升一倍,至8,370萬人;85歲以上長者人數將由2010年時的580萬,大增四倍至1,900萬人。以現今角度非常長壽的情況將會成為常態,65歲以上人口,每四位就有一位將活到90歲以上;每10位就有一位活到95歲以上。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unsplash

人口老化的投資機遇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認為,65歲以上的人口當中,有70%將需要專業的長期照護;當地另一項相關研究亦指出,需要重度長期服務及支援的人口,將會增加140%。此一大勢既然難以逆轉,長期老人照護料將發展成一更龐大的產業,相關的院舍設施,會是一個1,360億美元規模的行業,而至2025年為止,業界將額外聘請120萬名職工。長者照護行業的職位增長,步伐遠比其國內平均為快,高出3.7%。隨著長者照護股務的需求激增,服務的供應,亦預期會變得緊張。

其中一個可以參考的數字,是看護員對長者的比例,預期將由2010年時的7對1,到2050年時下跌至3對1。如何維持服務質素,應該會是一大難題;而換個角度看,能解決這些問題,提供良好照護予長者的企業,肯定不愁沒生意。投資機構Janus Henderson就此一大主題,推出相應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長期照護ETF(美股代號:OLD),聚焦於能受惠人口老化的全球企業。

受惠於人口老化的ETF

OLD投資的公司,包括擁有或經營長者生活設施的企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照護服務、專科醫院等,亦投資於針對老齡相關疾病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為長者生活、醫護設施提供產品及服務的供應商,務求盡攬整個行業的利潤。如上所述,長者醫護及住宿設施,始終是最大重點,所以在板塊分布上,OLD持股中約66%為房地產相關;另約32%則是醫護相關企業,其餘不足2%為其它工業公司。按地域分布,OLD持股中約79%為北美股票、歐股佔約10%、亞洲(日本以外)股佔約7%、日股佔約3%,全部為成熟市場股票。

跑贏標準普爾500指數ETF

值得留意的一點,是OLD的持股以中型股為主力,與一般行業ETF有所不同;其持股總數47隻,分散程度合理。而持股方面,佔比首五大都是REIT,分別為Welltower(美股代號:WELL)、Ventas(美股代號:VTR)、HCP(美股代號:HCP)、Omega Healthcare Investors(美股代號:OHI)、Sabra Health Care REIT(美股代號:SBRA),比重分別為19.41%、14.48%、8.86%、4.31%、3.75%,合計超過50%。

過去一年,OLD總回報為16.98%,大幅跑贏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的3.78%,箇中原因,應與OLD在REIT的比重極高有關。Vanguard的Real Estate Index Fund ETF(美股代號:VNQ),期內同樣大幅跑贏大市,總回報13.3%,走勢與OLD相近。有意投資OLD者,除繼續觀察照護行業發展,亦要留意影響REIT的重要因素,如美債債息走勢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