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 港股 風險 股價 獲利 李寧 潘家榮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實行「不對稱風險」!強勢股坐升不坐跌 | 潘家榮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投資有道市場籠罩利淡消息和氣氛,形勢看似很差,但筆者早前已經提醒不能盲目造淡港股,不要預期港股可以沽到萬里長空。

撰文:潘家榮|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以現時的估值看港股分析,進一步大跌並不容易,反而市場隨時出現一波轉向也說不定。結果指數近日急彈,不知不覺已由低位回升約1,400點。 反彈雖好,但純粹因為連升數天,便認為危機已過去,實在言之尚早,暫時不宜掉以輕心。 當然,若然要確認見底回升,往往總是事後當指數升了很多,行了一個很明顯的升浪,再回頭看,才會知道當時原來已經見底。

港股分析:指數未完全好轉

但屆時才加倉港股,可能已經距離止蝕位甚遠,所以不可能等到市況明顯好轉才出手。 因為那時所承受的風險會相對較高,現時應採取摸著石頭過河的方式,當強勢股出現近止蝕位的買入機會,便可以逐步開始加倉。 事實上,指數雖未完全好轉,但有不少強勢股,在8月中已掉頭向上,最近部分更創新高,當中不乏筆者在facebook專頁經常提及的股票。 試問看到這情況,似乎市況真的是差極有限。無論如何,筆者仍是那一句:「摸著石頭過河」。

港股摸著石頭過河的風險

摸著石頭過河,是因為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市況走勢,所以投資者定要訂立萬全的策略,可以順應不同的市況做到輸少贏多,長遠定能有所穫利。 無論何時,都要準備一旦睇錯市的應對方法,買入前必須定下止蝕位,不要有犯大錯的機會;同時亦可讓自己不會被多變的市況嚇倒;不會受短期波動而震走強勢股的倉位。 要在股市贏錢,並不是要很忙碌地不停在炒出炒入,也並非是不斷估頂估底,關鍵在於心態和策略。

只要把握一個大機遇時,坐大浪,利潤便能隨時數以倍計,正如這一年來,筆者在facebook專頁經常提及的港股體育用品股李寧(02331)。 筆者由1月初,股價不足9元坐上來,中途不需要不斷出出入入,而是按照一直沿用的策略,一邊升;一邊不斷調高止賺位。 只要股價沒有向下跌穿,便不用理會,一直坐可也。在不知不覺間,已升至22元。

即使早前大市下挫數千點,李寧股價仍可保持強勢,沒有失守筆者早前所說的7月初至7月中的低位,可見股價相當硬淨。 然而,直到近日市況回穩,李寧股價率先創新高,可見懂得揀選強勢股是非常重要,這樣才可以在目前市況中倖免於難。

強勢港股坐升不坐跌

要做到坐大浪上來,單純揀中股份並不足夠,而是要徹徹底底實行「不對稱風險」,止蝕不止賺。 不少投資者會以買入價以上作為港股目標價,希望在好價位沽貨。 但在現實世界,根本沒有人可以準確估計股價走勢,愈是希望能在最高位沽出,往往是事與願違。

當止賺後,股價卻愈升愈有,白白錯失了往後升幅。 所以筆者一向反對訂立目標價,當股價一直往上升,應任由股價繼續往上放紙鳶,不需要限制向上的升幅利潤。 只需要不斷提高止蝕或止賺位;同時觀察走勢有沒有轉弱的跡象,沒有跌穿便繼續坐。 一旦走勢轉弱而跌穿位才走,這可限制向下的風險損失,並便可確保坐升不坐跌,長遠便能在市場獲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