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美國 關稅 華為 傅允軒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再掀波瀾 特朗普成全球最大障礙|溫鋼城|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特朗普・經一專欄中美貿易戰升溫!內地上週五港股收市後忽然出招,針對特朗普票倉所在地的主要產出,例如:大豆、原油、汽車和相關零部件等。原本市場因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 Jackson Hole 上演說變得平穩,道指、標指和納指甚至能夠倒升。但隨著特朗普疑似失控,於Twitter上痛斥中國內地盜取美國知識產權,佔該國多年便宜等,要於5500億美元輸美中國貨品上,額外多加徵5%報復,拖累美股指線出現單日2.37%至3%不等跌幅,本週亦無奈由升轉跌。

撰文:溫鋼城|圖片: unsplash、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下的港股

標指上週最終下跌1.4%。連跌第4星期,累積跌幅多達5.91%。諷刺是港股卻一如預期,連跌4星期後上週終於迎來技術反彈445點或1.73%。只是今天不單已把升幅全數奉還,基至挑戰8月13日以來最低。是否意味目前未組合該馬上出清股票離場?

港股的確經歷了上星期反彈,趁高或平手減持屬合情理之舉,原因很多投資者或許沒有察覺,自恒生指數從33,484點開始下跌以來,每資中期下跌皆會大約下跌12%,方能站穩反彈。去年2月、6月、8月、12月,今年5月、與及本月都不約而同,出現類似走勢,意味若以上週一高位26,356點計,光回吐10%已經是23,720點,跌浪還通常會是一個月內完成!

反對中美貿易戰升級

幸好,從樂觀角度而言,29,007點以來至24899點的跌勢,反彈至跌幅的38.2%,即26469點也沒有,這樣一跌到底較為罕見,或會於25,000點以下開始緩慢下跌。組合中的美股又如何?正如上文提到,若非特朗普目前方寸大亂,上週或不至於大跌逾2.37%至3%。

關鍵是此君會否又心癢難當,再加碼以他威脅的國家危急經濟特權法(IEEPA),要求美國企業馬上撤離中國市場,屆時恐怕全球經濟都“同歸於盡”!而臨交稿之際,又傳出中、美剛通電話反對貿戰升級 … 但消息傳出是香港時間2時許。特朗普與多位美國官員,如努欽和萊特希澤這兩美方貿易代表,也身在法國參與G20峰會。即就消息屬實,通電話時間也相當於早上7時,理論上就算消息屬實也不會太詳細,後市隨時因這類消息再次波動。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