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美國 減息 關稅 華為 傅允軒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利好消息是無中生有 繼續減息有利美國 | 傅允軒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美股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8月上旬跌至接近25,000點水平,市場一如所料湧進好消息,先有「美國推遲向部分內地貨品加徵關稅」,再有「容許華為繼續採購美國產品的臨時寬限再延90日」,直令全球股市觸底回升。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PhotoAC、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湧利好消息

明眼人一看就知,這些所謂利好消息都是無中生有。沒有「加微關稅」這個壞消息,就沒會有「推遲加徵關稅」這個好消息;至於華為的寬限獲延,又緣於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打壓。 而這個打壓,筆者早說是沒有可能的,原因是如果美國真的有本事,又或有這個心,中興通訊(00763)早就被封殺了,連較易處理的中興也安好無恙,根本不用替華為擔心。

 中美貿易戰 美國 減息 關稅 華為 傅允軒 投資有道
圖片: 中新社

中美停戰時間問題

過去一年多,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是環繞著道指25,000至27,000點之間,交替編排出利好與利淡消息,務求把美股控制在高位橫行,不許大跌的同時,也不能升太多,手法明顯不過。 所以當道指跌至25,000水平的時候,筆者很有信心將會有好消息出台。 不許股市大跌,很多人都能理解,至於為甚麼不能大升?那要加一點想像力。 2017年美股單邊大升,試想像,以當時的上升趨勢一直發展下去,到明年美國大選還能有多少上升空間?

 中美貿易戰 美國 減息 關稅 華為 傅允軒 投資有道
華為的寬限獲延,又緣於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打壓。 圖片: unsplash

特朗普為了降低美股在自己競逐連任的大選年爆煲的風險,先下手為強,出招為股市降溫,這是筆者想到過去一段日子,不能讓股市大升的理由。 由於利淡因素是人為刻意促成的,市場本身並沒問題,所以在諸多負面消息困擾之下,道指還能企穩在25,000點以上,這其實比2017年大牛市的收盤價還要高。 不難想像,如果沒有特朗普在這一年多的搞局,美股可能已經升爆電腦熒幕。 筆者一直不認為從特朗普口中說出來的「貿易戰」是一個很壞的消息,至少中、美股市並沒有預期中的慘況。

 中美貿易戰 美國 減息 關稅 華為 傅允軒 投資有道
特朗普為了降低美股在自己競逐連任的大選年爆煲的風險,先下手為強,出招為股市降溫。圖片: 中新社

反過來說,特朗普鋪排的貿易戰更是一個曲線的利好消息,除了迫令環球央行再次「放水」之外,亦留有「停戰」作為挾淡倉的籌碼,只待聯邦儲備局減息減到他滿意之後,這「停戰」籌碼隨時可用。 筆者對中、美最終停戰很有信心,一來是由於貿易戰本身就有違資本主義,如果貿易戰行得通,那就代表美國多年來行之有效的資本主義制度很有問題;二來是筆者已徹底代入了特朗普的角度看大局。

 

 中美貿易戰 美國 減息 關稅 華為 傅允軒 投資有道
特朗普不單是一名商人,也是一位富人。圖片: unsplash

繼續減息有利美國

特朗普是甚麼人 ?

一直以從商聞名,後來當上了真人show的主持,到晚年時候誤打誤撞成為了美國總統。現在這個角色,正好把其多年來學到的商道及演技終極發揮。 特朗普不單是一名商人,也是一位富人,全球央行「大力」放水,正好拉闊貧富懸殊的距離;這不單有利於富人,對大量舉債的美國政府亦極為有利。

筆者很久以前已說過,特朗普打貿易戰的原理,跟布殊出兵伊拉克為了石油一樣,只是特朗普打的是文明戰,沒有真的打死人,從這個角度來看,的確配得上獲取諾貝爾和平獎。 很久以前師父教落,投資一隻股票,看的是管理層;將相同原理解拆當前局勢,同樣適用。

 中美貿易戰 美國 減息 關稅 華為 傅允軒 投資有道
很久以前師父教落,投資一隻股票,看的是管理層;將相同原理解拆當前局勢,同樣適用。圖片:PhotoAC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