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蒙牛乳業 貴州茅台 內需股 乳業股 君樂寶 港股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帶動內需股走強 蒙牛乳業有力再創新高|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蒙牛・投資有道】作為應對中美貿易戰的對策,內地積極挖掘內需潛力,支持一眾民生消費相關股份走強。A股股王貴州茅台突破千元後強勢未止,本地上市的啤酒、乳業股亦表現堅挺。蒙牛乳業(02319)股價今年以來持續向上,7月底更創下32.9元上市新高,之後雖隨大市調整,但短時間內已重拾強勢,下週三(28日)公布的中期業績料將承接去年增長勢頭,股價有望再破高位。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以內需應對中美貿易戰

蒙牛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多元化奶製品業務,包括液態奶(UHT奶、乳飲料及酸奶)、雪糕、奶粉、植物蛋白飲品以及乳酪。2018年中央頒布《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積極提高奶製品行業的質量、效益、競爭力,推動現代化,業界前景繼續向好。

此外,受惠內地消費升級,三、四線城市居民消費力增強,而奶製品消費滲透率尚低,亦成為行業增長其中一個主要動力。蒙牛截至2018年12月底年度業績穩步增長,錄得純利30.43億元人民幣,按年勁升48.6%;收入689.77億元人民幣,升14.66%;毛利257.87億元人民幣,升21.72%;每股盈利0.779元人民幣,升48.1%。按業務劃分,液態奶業務貢獻佔整體收入的86%,達593.88億元人民幣,維持強勁增長。

此外,隨著內地民眾愈來愈講究健康,常溫酸奶、高端純牛奶、低溫新鮮奶製品產品愈受歡迎,成為增長引擎。奶粉業務自轉虧為盈後,銷售亦乘勢而上,持續大幅增長;去年度錄得60.174億元人民幣進賬,佔總收入8.7%,較2017年同期升2個百分點。至於雪糕業務,實現銷售連續三年雙位數的複合增長率,增速領先行業。年內,蒙牛在內地共有38個生產基地,另於新西蘭及印尼各設有一個生產基地,全年乳製品生產能力達975萬噸。

蒙牛乳業售君樂寶股權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表示,由於城鎮化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內地奶製品需求將穩步上揚。過去五年,內地奶製品消費每年平均增幅約3%,穆迪預計未來12個月將保持此增長速度。7月初,蒙牛宣布以約40億元人民幣作價,全數出售持有的君樂寶乳業51%股權,加上6月時獲君樂寶派發5.68億元特別股息,合共收回45.8億元人民幣。翻查資料,蒙牛是於2010年入股君樂寶,當日作價約4.7億元人民幣,換言之,蒙牛的這筆投資在9年間獲得了十倍回報。

君樂寶本來是河北第一大區域乳企和國內第四大酸奶生產商,被蒙牛收購後,一直保留獨立品牌運作,近年在低溫酸奶和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方面迅速發展,2018年實現收入達94億元人民幣。不過,因蒙牛本身於內地低溫酸奶市場市佔率已是第一,又收購了高端奶粉品牌雅士利國際(01230),故與君樂寶之間的協同效應有限。蒙牛解釋,出售君樂寶可精簡業務,優化品牌組合,集中發展核心業務及拓展擁有高增長和利潤前景的產品,加強總體財務狀況。交易完成後,蒙牛在財務上將獲得45.8億元人民幣現金,估計將錄得税前收益34.29億元人民幣,其資產負債率亦將由54%降至50%。

大行給予「買入」評級

管理層透露,有關現金收益將用於潛在收購,以提高集團核心產品的競爭力,例如高級牛奶、嬰兒配方奶券以及乳酪。瑞銀對上述交易看法正面,認為可消除君樂寶與蒙牛自身業務的內部競爭,將維持給予蒙牛「中性」評級;目標價31.42元。中金報告則指出,增值稅下降以及產品結構升級,利好蒙牛的毛利率,但原奶成本上漲與部分產品降價,卻一定程度上抵銷了上述利好因素。雖然出售君樂寶令收入明顯減少,但就讓蒙牛的資本開支更聚焦於高增長和高利潤率的產品種類,減低稀釋整體盈利能力,更可改善集團資產負債率及現金流狀況。

該行預測,蒙牛2019上半年收入按年升14%;息稅前利潤(EBIT)升26%。鑒於蒙牛基本面向好,而且增長穩健,給予「跑贏行業」投資評級;上調目標價至35.6元。大和報告則指,經營利潤率增長,可抵銷出售君樂寶而減少的收入,故調高蒙牛2020至2021年每股盈利2%至4%。相信撇除君樂寶後,集團收入的年複合增長率可達12%。該行預料,在內地消費品市場中,乳業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會有較快的增速,蒙牛更被視為首選;主要是由於蒙牛的產品組合持續改進、收入增長強勁、經營利潤率擴張,給予「買入」評級。

蒙牛乳業股價持續強勢

花旗認為,出售君樂寶可強化蒙牛的財政定位,同時改善品牌組合、推動集團淨利潤率、減少負債水平;預計往後會集中產品升級以及資本回報率。該行又引述蒙牛管理層表示,2019全年目標為收入增長逾10%,核心EBIT利潤率按年擴張50個點子;假如今年下半年控制好原奶價格,有信心2019年的財務成本會優於目標。在內地必需消費品行業中,花旗首選蒙牛及華潤啤酒(00291),維持蒙牛「買入」評級;目標價35.66元。

走勢上,蒙牛股價去年8月開始由約21元水平起步,今年3月中升勢加速,4月進一步突破去年高位及30元關後,反覆升至32.9元歷史高位。雖然之後大市回調,蒙失亦不能幸免,但幅度有限,本月兩度於29元水平獲支持,呈「雙底」技術形態,之後連升七日,本週五(8月23日)以32.75元報收,尾段亦曾觸及32.9元高位,強勢畢呈,隨時可再下一城,再創新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